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罗桐一老太轻信陌生人被骗六千余元
2010-09-28 14:36

和陌生人说话会付出什么样的代价?罗桐社区的72岁的张老太,就是因为轻信陌生人,被骗走了六千余元。日前,张老太向记者详细描述了自己受骗上当的经过,希望以此来警示其他老年人,不要轻易相信陌生人的话。

9月中旬的一天上午,张老太从菜场买菜回家,走到秋林阁附近时遇到一位外地女人。据张老太回忆,女人偏瘦,不到40岁的样子,扎了个马尾辫。该女子拦住张老太询问附近是否有位“王医生”,甚至还详细介绍了这位从台湾回来的“王医生”医术如何神奇等等。在两人交谈中,走来一个长得较胖的妇女,外地女人立即拉住张老太和这个妇女攀谈起来。妇女自称认识“王医生”,还介绍说,王医生看病从不收钱,他在汶川特大地震时还捐了六万多元,如果家人生病,只要有两个人一起去“王医生”家拜拜佛祖,病就会好了。张老太熬不过外地女人的哀求,便陪她一起去“王医生”家。

在去“王医生”家的路上,张老太丝毫不设防地向这两个陌生女子介绍了自家的情况,包括子女的情况。走道罗桐埠的一棵大樟树下时,三个人巧遇“王医生”的孙子——“王经理”。据老太回忆,“王经理”个子高大,年龄在40岁左右。当听说张老太她们将去拜访“王医生”时,“王经理”发话了,爷爷已有90多岁,不喜欢有太多人前来打扰。不过他爷爷前一天晚上梦到佛祖告诉他,第二天会有两个陌生人来找他,这说明张老太她们和佛祖有缘,而且当天还是王经理家的小孩满月,爷爷的心情不错,同意张老太她们去拜访。

在接下来的谈话中,“王经理”还把“王医生”之前给张老太算命的结果告诉了张老太。张老太一听,果然和自家的情况十分相符,于是就对“王经理”的话深信不疑。接着王经理告诉她,佛祖已预测到,张老太的儿子这个月内会遇到车祸,将七孔流血而死。老太一听,心神大乱,只好按照“王经理”指点的避祸方法,回家把金银首饰和钱财带出来,放到佛祖面前祭拜,这样“佛祖就会感受到自己的诚心祈求,儿子就不会出事”。

就这样,张老太回家拿了值钱的金银首饰和存折,还到银行把存折里子女们给的生活费全部取了出来,连同早上买菜找来的零钱也一并放进了包里,然后回到王经理那里。接着,王经理带领她们来到江边,坐在石凳上,并将张老太的财物用报纸包好,放在石桌上,然后让张老太离开座位五六米远的地方祭拜。仪式完毕,王经理才把纸包递给张老太并叮嘱她当天千万不要打开纸包,也不可以同他人说起这事……

张老太回家后,回想这件事总觉得有些蹊跷。临睡前她不放心,便把纸包打开,一看,里面只有三张报纸,钱和首饰都不见了。这时,张老太才恍然大悟,自己上当受骗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胡燕群 实习生王莉莎

链接:当前老年人上当受骗的案例,大体上有以下几类:

一是以问路等理由为名,和老年人套上近乎以后,又编出老年人的亲属有血光之灾的谎言,骗老年人“破财消灾”。

二是在老年人外出单独行走或单独闲坐的时候,故意将一些所谓的“宝物”丢弃在老年人周围,让老年人出钱“买”走“宝物”。

三是以婚姻为诱饵,让老年人掏钱“娶媳妇”。当钱到手后,“媳妇”却“蒸发”了。

四是打着“免费讲座”、“免费赠药”的幌子,直接向老年人推销吃了无害也无益的“包治百病”的高价“保健品”,骗老年人的钱财。

五是有些以给那些有工作愿望和能力的老年人介绍工作为名,或者以帮助老年人出书为名,骗取老年人的钱财。

六是在老年人的博客上发“纸条”,打着中奖的旗号,让老年人往他们指定的银行账号上邮寄“税款”,一旦核实你的款寄到他们的账号后便无声无息。

骗子之所以瞄准老年人行骗,老年人之所以上当受骗,究其原因,主要是有些老年人有贪欲之心,梦想天上掉馅饼的好事;有的患慢性病的老人急于尽快将病治好或能延年益寿;有的老年人想尽快找个老伴,结束孤独无助的生活;有的老年人想圆自己的出书梦,等等。

老年人防骗技巧:

一、要经常读书看报,关心国家大事,开阔自己的视野,尤其要多关注一些法制栏目的文章和节目,从别人的上当受骗的经历中汲取教训,使自己变得理智和聪明一些。

二、要克服贪欲的心理,要打消“用小钱赚大钱”、“吃小亏占大便宜”或“不劳而获”的念头,世界上没有天上掉馅饼的好事,要看好自己的钱袋子,凡是有人让你出钱的时候,一定要多一个心眼儿,不能轻易将自己的钱拿出来、送出去。

三、遇到问题不要轻信,要多问几个“为什么”?比如有人推销能治癌症的保健品和药品,你想想整个世界都没攻克癌症,都将它视为目前的顽症,既然有人说他的“保健品”和“药品”能治癌症,医院为什么不采购这种东西治病呢?

四、凡是要动钱的时候,不要相信骗子那些“不要告诉任何人”的鬼话,自己拿不定主意时,或找老伴、或找孩子、或找自己信得过的邻居和朋友,向他们通报情况,征求意见,商量对策,需要报警时要坚决报警。

五、有病要到正规的医院去看,买药要到正规的药店去买,征婚要通过自己信得过的亲友和正规的婚介所去征,谋求工作要到正规的中介所去找,出版书籍要到正规的出版社去洽谈。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