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滩下林区华南豹频频出没
2010-10-27 11:20

此图为网摘资料

据国家有关权威部门估计,频临灭绝的华南、华东野生豹在中国960万平方公里的国土上仅存100来只了!因此豹和老虎一样也成了人类、成专家学者们十分关注的稀有野生动物,也成了我们呼吁民众珍惜并要求共同呵护和已立法保护的一级动物。

素有八山一水一分田的浙江省建德市,随着近几年生态环境的不断改善,建德的山比以前更青更绿了,那山上的树木比以前也更大更多了!而山上的植被好了之后,山上的树木多了之后,野生动物也就跟着多了起来,尤其是近几年山上的野猪、黄麂、野兔多的已经让山里的村民们在山地上和山垅间的农田里已种不了庄稼。然而这些野猪、黄麂、野兔却是豹子们最喜欢捕捉的食物对象。因此多了它们之后,在建德的区域内有了豹子的再现,便也顺理成章不足为怪了的。

2010年10月17日下午15时13分,建德森林警察大队值班室接到“110”指挥中心来电:“在你们寿昌林场滩下林区的青山塘边,有两名钓鱼青年被一只大型野豹威胁着,现豹子与其5—6米之远的竹园里,仍堵住了他们的退路,请求救援!”15时22分,建德市森林警察大队和寿昌派出所五名民警出警,由寿昌林场原副场长黄成龙和一名林场职工带路,一行7人携带着猎枪、砍刀等工具,急速步行40余分钟,于16时20分到达事发现场,抵达时,想不到那嗅觉灵敏、警惕性极高的豹子已经稍然离去。两位脸色被吓得苍白,说话已变得结结巴巴的青年,才惊恐万状地随大家一道离开山塘下了山坡。

经询问,两名青年为寿昌十八桥的小山村村民,一个叫张庆良,一位叫黄国平,周末到寿昌林场滩下林区青山塘钓鱼,在全神贯注垂钓时,身后的竹园里突然响起一声沉闷的吼叫声,他们惊恐地抬眼望去,一只头部和身子都呈有黑色、黄色斑纹,体重约有150来斤的大型豹子,立在柴草间,正一动不动虎视眈眈地盯着他俩。两人当场吓得魂不附体,若豹子再向前走几步的话,28岁的黄国平还准备跳进山塘里去,而30岁的张庆良却紧握着手里的鱼杆与其一直对峙着、对峙着,最后还是张庆良用手机打了“110” 求救。

滩下林区的青山塘与滩下林区的驻地江山坪只隔一座小山岗,江山坪西面是林场的枇杷园,枇杷园南向是(寿昌境内最有名气的山)黄尖山主峰下的一座小山,这座小山上全是郁郁葱葱的杉木林。在这片杉木林基地的山脚下,散落着数十亩已荒芜了的农田,林地与农田接壤处有一个名叫青坑坞口的地名,青坑坞口与林区的办公楼及住房直线距离还不到150来步,在这个名叫青坑坞口的地方,有亩把农田是寿昌镇一个名叫诸秀珍妇女家的。

青坑坞口诸秀珍的农田

2009年11月26日,那是个阴雨天的下午,50多岁的诸秀珍独自一人在田里低头种油菜。种着、种着,于傍晚时分,那紧靠山体的一面突然响起两声沉闷的吼叫声,她扭头一望,一只“大老虎”就坐在她身后的田埂上看着她种油菜。诸秀珍是位佛教信徒,平时有个“阿弥陀佛”的绰号。她认为“老虎”是不敢吃信佛的人的。一见到“大老虎”后,她停下了手里的农活,面向坐着的“大老虎”不慌不忙地闭上眼睛,双手合掌一遍遍向它念起了阿弥陀佛来,说来也怪,这只豹子不久便不声不响地离她而去了!此后,诸秀珍更加相信佛的能量了!

滩下村39岁的徐建生是个捕猎老手。2009年11月份的一天,下午约3点左右,他去一个名叫西坞坑的山上,此山坞与江山坪相距一里多路;因为今天晚上家里有朋友要来,作为捕猎的老手,有朋友登门总想给他们搞点野味尝尝,弄不到野猪、黄麂,搞只把野兔回家那朋友们也是蛮高兴的。当他悠哉游哉地攀爬到西坞坑时,在离他十来步的树丛中,一声沉闷的吼叫声,似乎震得脚下的山坡都在摇晃,虽说是捕猎老手,这种声音他还是第一次听过,已被吓得屁滚尿流的他,一口气从西坞坑的山岗下跑到山脚。

已不敢去西坞口的他,过了10多天,一天清晨5点左右,便去了江山坪一个名叫东坞口的山上去捕猎了。走在江山坪林区的林道上,一只约100多斤重的豹子,在与其相距20多米的路上正在吃一只黄麂。豹子一见他,这回到是没有吼叫,而是一跃而过,从路旁的灌木丛中很快消失了。经过上回的惊吓,徐建生这次胆子似乎大了些,他没有立即逃命,见豹子走后,他还走近黄麂旁去看了看,那黄麂让豹子啃咬的,只剩下2-3斤重的一点骨架子。

徐建生说那儿就是豹子吃黄麂的地方

滩下叶坞村的黄金荣今年已68岁,他是寿昌林场雇用的一位在黄尖山茅草坪护林的老护林员。2010年4月20号上午10时左右,他正在青山塘上面的护林房边劈防火线,劈着、劈着,在他身后的灌木丛中,忽然传来一声沉闷的吼叫声,也早已耳闻这山上有豹子的他,握着手中的柴刀一口气跑下山脚,到了山脚,回头望望见无豹子追来,才敢掏出手机把刚才听到豹子吼叫的情况,报告给林区一位名叫黄金宝的老职工。

据当地的一些猎民和村民说,在滩下林区范围内,并不是只有一只豹子在活动,而是有3-4只豹子,有个村民一次就看到过大大小小在一起的四只豹子。郑山村的方桂林猎民一次上山打野猪,在江山坪山上的雪地里,也发现过有一大一小的两个豹子脚印。而村民们暗地里传:滩下林区山上,一只约30多斤重的小豹子让一位姓江的人(此人,几年前已死亡)用电网网去后卖了好几千元钱;还有一只豹子让一个放野猪吊的人吊住了,那豹子将野猪吊四周的柴草全部咬、踩精光,最后竟然咬断自个吊住的那只足爪而逃离的。

建德境内的山上,还有多处地方发现过豹子的行踪影迹。

2006年秋季,梅城片猎民队长严德寿向建德市林业局野生资源(动物)保护站打来电话:“在梅城乌龙山玉泉寺山脚口子外的一农户菜地里发现豹子的脚印”;2005年10月份,新安江电厂一名职工清晨在电视接受塔旁晨练时看到过豹子;三都一村民也打来电话,他在屋后山看到了一只百把斤重的“老虎”;2005年建德林场在乌龙山森林防火了解台护林的吴建平职工,在雷公庵的竹园里也发现了豹子的脚印;2005年同在乌龙山山顶电视搓转台工作的老郭,走在雷公庵的池杉林的台阶上,与一只 “个头比大狼狗大的多的一只豹子”照了面;2007年,童家村一位村民在绿荷塘古楠木森林公园外的绿荷塘水库泥坝上看到了一串十分明显的豹子大脚印……

乌龙山雷公庵下与豹子照面的池杉台阶

而发现豹子最频繁集中的地方,仍为寿昌林场的滩下林区。

据滩下林区主任成立新同志推测:江山坪林区驻地有一幢废弃的茶厂,有一位外村人租用它在这儿办了个养猪场,前几年猪场接二连三地死了许多猪。户主将一只只死猪胡乱地或丢弃或掩埋在青坑坞口的那些荒芜的山垅田里,每每丢弃一只或草草掩埋一只,便让豹子们叼去一只,这些经年死了的猪,成了豹子们现成的精美食粮;加上滩下林区江山坪左向是高叠入云、茫茫苍苍、人烟稀少的黄尖山,山下不仅水草丰美,而且山上还有成群结队的野猪、黄麂、野兔出没,因此,它们便在我们的滩下林区安了家、落了户、并生育繁衍了自己的后代。

林区主任成立新说这就是丢弃死猪的农田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谢广森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