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熊猫血”联谊 共建爱心互助
2010-11-21 16:40

11月20日,建德市血站组织了全市部分稀有血型献血者开展联谊活动,旨在增进我市稀有血型人群的友谊,增强他们之间的爱心互助意识,进一步宣传无偿献血的积极意义。

RH阴性血是稀有的血型,因为极其罕见,又被称为“熊猫血”。RH阴性血是RH阴性血型的俗称,人类红细胞血型由多达二十多种的血型系统组成,ABO和Rh血型是与人类输血关系最为密切的两个血型系统。当一个人的红细胞上存在一种D血型物质(抗原)时,则称为RH阳性,用RH(+)表示;当缺乏D抗原时即为RH阴性,用RH(-)表示。RH(-)的分布因种族不同而差异很大,在白种人中的比例较高,约百分之十五。在中国人群中,新疆维吾尔等少数民族RH(-)的分布为百分之五;蒙古族人接近百分之一;汉族人所占的比例极少,仅占千分之三。

记者了解到,到目前为止,在建德范围内,在所有献血人群中,发现仅有50余人是稀有血型,但已向血站献血6万毫升。

在此次联谊活动上,记者有幸与这群身怀“熊猫血”的献血者一同参加了真人CS活动。攻防战,自由伏击战,室内接近战……也许是同属千分之三的血型人群的缘故,良好的配合,有模有样的攻防意识,在这群近乎初次见面的献血者之间不断上演精彩,在玩得大汗淋漓的同时,也不忘了相互调侃。

在随后自制麻兹的活动中,大伙齐上阵,一大蒸笼糯米在你一锤、我三锤的捶打中,慢慢被磨细,麻兹刚一成型,大伙就一哄而上,一边享受着劳动果实,一边还不忘在嬉笑中,相互交流制作心得。

一名稀有血型拥有者表示,他们和其他无偿献血者一样,在帮助别人的同时,也帮助了自己,只要身体允许,什么时候都可以献血。

此外联谊活动中,稀有血型献血者们还实地参观了献血流程环节,并有稀有血型拥有者当场献血。

建德新闻网记者 张京波 实习记者 周碧辉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