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乡居民医保好 大病报销度难关
2010-11-22 13:03

目前,2011年度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正在全市城乡紧锣密鼓地办理中。城乡医疗保险带来的好处有目共睹,特别是一些生病住院的城乡居民更是切身体会到医保带来的好处,对一些家庭经济条件不好的城乡居民,能报销一大笔医药费,使得一些原本可能因为生大病而返贫的家庭,实实在在地减轻了家庭负担。对于城乡居民医疗保险,他(她)们无一例外地伸出大拇指。记者赴本市3个乡镇采访了3户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因为生大病住院而得到大额报销,度过难关的家庭。

78岁的盛奶奶家住梅城镇西湖村,家里有80多岁的老伴老何,50多岁的儿子以及40多岁的女儿。老伴年纪大了身体不好,50多岁的儿子年轻时当过海军,因为在部队里患上神经病而回家,身体一直不好,需要人照顾,因而快60岁了还是单身一人。在西湖村庙弄里,老何家只有很小的两间房子,家庭经济十分困难。

屋漏偏遭遇连夜雨。今年6月12日,盛奶奶因白血病住进了市二院,一直住到8月16日出院,在医院两个多月花了49596.53元,还好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了23886.53元。出院不久,盛奶奶去世。现在女儿何女士在家里照顾年迈的父亲和生病的哥哥。如果不是参加城乡医疗保险,何女士真不知道日子怎么过。

更楼街道后塘村叶菊花今年71岁,和41岁的儿子马寿根住在一起,家庭经济十分困难,时至今日儿子还是单身。今年10月9日晚上6点左右,叶奶奶在自家地下室走路时,不小心摔倒,没有知觉。当晚救护车送到市一院。在重症监护室观察一个晚上,胪内渗血增加。第二天从早上8点进手术室,到下午两点才做完手术。术后20多天没有知觉。11月9日出院,花去医药费53944.28元,因为参加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了25866.50元。

马寿根告诉记者,他2000年患乙肝,住在市中医院20多天,花了13000多元,身体处于亚健康壮态。家庭经济贫困,这次母亲看病的钱都是亲戚那里借来的,现在还欠两万多元。如果母亲没有参加医疗保险,没有两万多元好报销,那他的债务将更加沉重。有了医疗保险,他感觉轻松多了。

三都镇马宅村郑赛花大妈,今年60多岁,今年7月27日因患胰腺炎住进市中医院,住院近半个月,到8月10日出院,花去医药费19653.50元,因为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报销了8962.73元。郑赛花大妈家经济条件在村里属于中等偏下,能报销8千多元,她很高兴。目前郑赛花两夫妻在新安江高速出口的宏都家纺传达室看门,挣钱贴补家用。马宅村书记傅建宏告诉记者,村里还为郑大妈争取了4000多元的大病住院医疗补助。因为参加了城乡居民医疗保险,郑大妈肩上的担子轻多了。

建德新闻网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