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杨村桥镇一莓农误用药剂致使2万多只蜜蜂死亡
2010-11-25 14:39

一种是杀菌剂 一种是杀虫剂

同一个厂家生产的药品外包装相似让人辨明不清

11月23日,杨村桥镇绪塘村莓农胡某到当地一家农资店买防治灰霉病的农药,农资店销售人员误将5瓶杀虫用的异丙威当作腐霉·百菌清卖给她,而她自己当时也没太注意,结果在使用之后,她家5亩草莓大棚内11桶用来授粉的蜜蜂,至少有两万余只死亡,其余蜂群也出现不同程度的中毒症状,直接经济损失2000多元。

是日上午,胡某看到自家大棚内的草莓已陆续开花,正是防治灰霉病的最佳时期。于是,她和往年一样,到当地一家熟悉的农资店内购买腐霉·百菌清,准备用来防治草莓灰霉病。她来到该店时,店内这种农药已经卖完,店主马上向有关经销部门联系,要求再送一些腐霉·百菌清到他们店里。没多久,店主接到该农药后,便将5瓶“腐霉·百菌清”卖给她。她看到这些农药的外包装与自己以前使用过的差不多,里面的包装也比较相似,就没太在意。到了傍晚,胡某来到每个草莓大棚内,拉下薄膜,封闭了出口,燃起“腐霉·百菌清”,用放烟的方法来防治灰霉病。

次日清晨,胡某在给大棚内的蜂群喂糖水时揭开蜂桶一看,发现桶底有一大堆死亡的蜜蜂。起初,她以为是天气太冷,把蜜蜂给冻死了。可当她查看其他蜂桶时,结果都一样,每个桶里的蜜蜂都死了一大堆。她马上回家,仔细查看这些“腐霉·百菌清”的包装说明,这时才发现店主误将异丙威卖给她了。

昨日上午,胡某告诉记者,腐霉·百菌清与异丙威两种农药都是河南省浚县绿宝农药厂生产的,不仅外包装非常相似,瓶内农药也都是烟剂,不仔细看,真的很容易混淆。当时店主疏忽,误将异丙威给了她,而她自己在使用时也没有注意去看瓶子上面的说明。不过,该农资店店主已答应承担有关损失。

建德新闻网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