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第一部村志——《谢田村志》付印
2010-11-30 15:11

图为编会主任陈惠荣在编写村志

记者从钦堂乡谢田村村志编纂委员会获悉,耗时5年、倾注8位老同志心血的我市第一部村志——《谢田村志》日前交付浙江人民出版社印刷,12月与读者见面。

钦堂乡谢田村是我市较大的行政村,该村有8个自然村、600多户人家、2000人口。谢田地域原是荒摊,村始祖陈希明在南宋年间,因不合时政,恐遭奸臣秦桧所害,由常山隐居到严州谢田,繁衍生息。

谢田村文化底蕴深厚,解放及文革前名胜古迹较多,有祠堂、庙宇十多座,域内有凉亭5座,还有规模宏大的文昌阁,并有“谢田十景”。谢田村人文荟萃,近代有记载的前清秀才、教谕就有15名之多,解放前就有小学、幼儿园,解放后考取各类大学的学生有160名之多,村民所办的企业就有二十多家。村里有识之士多次提议,趁老同志还健在,抓紧修编村志,为后人留下宝贵的精神文化遗产,有识之士的提议得到谢田村两委的重视和响应,从2006年3月开始成立谢田村志编纂委员会及编辑室,着手村志编纂工作。

在五年的编纂过程中,8位老同志不计报酬,殚精竭虑在做着这一文化保护工作。他们是市公安局退休干部陈惠荣,钦堂小学初中退休教师陈传栋、陈斌能、陈汉标,以及陈复桂、陈瑞禾、孙志成、周光亮同志。老同志们到浦江等地取经,向市史志办的专家讨教,到常山、富阳、下涯孙家等地收集族谱资料,最为珍贵的是在市档案馆查到了抗美援朝捐献飞机、大炮的村民名册以及农会会员名册。向在新疆、陕西、上海、江苏及本省等地的谢田儿女发信100多封,收集资料。编委会聘请陈庆祥、邵德成、潘学镐为顾问,邵德成为总编审,具体指导村志编纂工作。

《谢田村志》分15章、60多节、100多目,以及概述、凡例、大事记(从南宋开始——2007年)。内容涉及自然环境、村庄、村民、山林、农业、工业、名胜古迹、民情风俗、人物等,共40万字,以及黑白、彩色图片几十幅,全方位反映谢田村的历史、经济、文化等各方面的情况,是一部了解谢田的活教材。

今年5月11日,编纂人员将出版稿送审浙江人民出版社,并和出版社签署了出版协议,花费16万元,经费全部由村两委出资,今年12月《谢田村志》将和读者见面。

建德新闻网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