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鹊山鸡生出精品蛋 每个能卖到一块六
2010-11-30 15:17

鹊山鸡对大家来说也许并不陌生,但记者日前在大同采访时了解到,我市“新千山”鹊山鸡专业合作社养殖的鹊山鸡蛋在市场上卖到了每个1.6元钱,比目前市场最高卖到5元钱一斤(一斤8个蛋计算)的普通鸡蛋还要高出2倍以上。又由于鹊山鸡蛋拥有绿色、安全和特有的营养等特征,故人称“精品蛋”,在市场上很受欢迎。

据说鹊山鸡是我国北方特有的优质鸡种,而且是两千年前扁鹊采用独特方法开始养殖的,并将鹊山鸡蛋作为药引之用。原来多在北方零星养殖,但受北方生态环境限制,野外放养成本高,而且近年来北方鹊山鸡品种已呈现退化趋势,因此在生态环境更好地南方山区引育和改良鹊山鸡是蛋鸡养殖领域的一个重要创新。2007年,“新千山”鹊山鸡专业合作社从丽水引进的鹊山蛋鸡品种遗传性状稳定,且具有觅食能力强、抗病性能好等特点,品质特性已优于原来的北方品种。

鹊山蛋鸡生态养殖利用野生草药、天然青饲料和昆虫等动物性饲料,隔离条件好、疾病发生少、成活率高,饲养成本低,应用生态适应广,易被山区农民接受,所以,“新千山”鹊山鸡专业合作社正以中草药生态养殖技术成果推广,并将为我市山区农民发展蛋鸡生态高效养殖提供优良品种和先进实用技术,提高养殖效益,为山区生态优势向经济优势转化,增加农民收入提供技术支撑。在大同村一块50多亩的竹园里成功试养1万羽鹊山蛋鸡、市场供不应求的情况下,该专业合作社已经通过“公司+科技示范基地+农户”的模式,在大同、大洋以及衢州的上方等地发展了十多家养殖户。

鹊山鸡蛋多用于部分单位订购,或者直接供应到大型超市和土特产供应点,一般市场上还是难见到鹊山鸡蛋销售。为了共同将鹊山鸡培育成为我省蛋鸡领域的优质鸡种,并将鹊山鸡蛋打造成为我省禽蛋市场上的第一品牌,“新千山”鹊山鸡专业合作社也已经掌握了育苗技术,投资建成了100多平米的孵化场,今年上半年开始已经成功育苗2万多羽鹊山鸡苗,除供应本地外,安徽、湖北、江西等外省也前来购买,种苗也在市场上形成了供不应求。为此,“新千山”鹊山鸡专业合作社负责人表示,将进一步扩大育苗量,以满足市场需求,从而进一步扩大养殖规模,使“精品蛋”能够深入千家万户。

建德新闻网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