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不幸!这一家三代三个人都躺在病床上
2010-12-01 19:12

 

徐水法在比划他肺部肿瘤的大小

徐士聪、徐水法、徐小琴(化名),这是梅城镇姜山村一户人家从爷爷到孙女三代人的姓名。今年11月份,这一家三代人几乎同时重病缠身,80岁的爷爷徐士聪患肺结核,42岁的男主人徐水法是肺癌中晚期,仅15岁的孙女徐小琴则刚被确诊为肝癌。

11月29日上午,记者在市第二人民医院的肿瘤病房里看到了徐水法。当天是他开始化疗的第一天,病房里有他的表妹陪着。徐水法告诉记者,今年10月25日,在深圳工作的他被查出患有肺癌。11月13日,他回到了梅城。11月21日,辗转几家医院后,徐水法住进了市第二人民医院肿瘤病房。对于自己的病情徐水法说得不多,他知道自己是肺癌中晚期,肿瘤有一个拳头大小,长在心脏上部。对于是否能治好,他没抱太大希望。徐水法告诉记者,妻子的身体一直不好,劳动时断时续,去年在杭州治疗花费了一万多元,家中一直没什么积蓄。女儿在南峰初中上初二,学习成绩很不错,乖巧听话,嘴巴很甜,见谁都招呼。

徐水法说,目前他最担心的是年仅15岁的女儿小琴。他说他的妻子王菊花带着小琴去杭州检查,他很焦急,很想知道情况怎样了(由于怕影响徐水法的病情,徐家人和医生都没有告诉他女儿的具体情况,徐水法只知道女儿肚子上有一个肿块)。一说到这里,徐水法就拿起了床头的手机给妻子打电话:“喂,女儿怎么样了?有没有确诊?有没有肚子痛?”妻子王菊花在电话里告诉徐水法,女儿昨晚肚子痛过一阵,目前还在等待医生做检查,情况还不明确。可是当电话到了记者的手里,那头的王菊花已满是哭腔,不停地在电话里说:“救救我女儿,救救我女儿啊!”丈夫和女儿都患癌症,作为妻子和母亲的她情绪显然已濒临崩溃。

说起小琴的肝癌,徐水法的嫂子孙彩云告诉记者,这病发现得太晚了,谁也想不到15岁的小孩都会得癌症。一年前,小琴就常喊肚子痛,可是家人没重视,以为是胃病或者中暑,就常给她吃一些胃药或解暑药。直到今年11月22日,小琴来探望住院爸爸,肚子痛再一次发作,徐水法一摸才发现小琴的肚子上竟然有一个硬块。第二天,孙彩云丈夫徐水木就带小琴到市二医院检查,初步诊断的情况很不乐观,她的肿瘤最大截面有11*5厘米,比他爸爸的还要大。医院里的科室主任马上帮助徐家人联系了杭州大医院的专家。小琴去杭州看病的前一天,一家三口在市二医院病房抱头痛哭。小琴哭喊着问父母:“我的病医不医得好啊?医不好了怎么办,我还要读书。”

患有肺结核的徐士聪

同样发现太晚的还有徐士聪的肺结核。孙彩云告诉记者,她公公徐士聪在今年10月份出现了发烧、食欲不振等症状,一开始,家里人都以为是感冒,公公就在家里休息了一个月。没想到后来病情恶化,公公晕倒了。于是一家人赶紧送公公到医院检查,这才知道是肺结核。在医院一住18天,目前公公的右肺已完全溃烂,左肺还剩下三分之一正常。徐水法和徐小琴都住院的经济压力,徐士聪在11月中旬出院,目前在南峰老家卧床修养。公公躺在床上还不算,婆婆孙梅姣已经中风20年,平时只能拖着一张凳子行走,雪上加霜的是,她前不久不小心把盆骨摔骨折了,高血压的她不能接受手术,只能等骨折处自行愈合,行动十分不便。

屋漏偏逢连夜雨,徐家的不幸一波接着一波。幸运的是,徐家人在这一时刻是团结的。徐家有四兄弟和一个女儿。大哥陪着徐水法妻子在杭州照顾小琴,二哥在江苏种草莓一时回不来,三哥在梅城农贸市场贩卖蔬菜,也是照顾徐士聪和徐水法的主要支撑。徐水法告诉记者,他看病的钱都是兄弟姐妹大家凑的,目前花费不多,化疗开始后开销会增大,不过家里人没让他担心过钱的问题。

当记者告知孙彩云,医生说徐水法现在接受的化疗有效率只有45%时,孙彩云立即回答:“20%、10%,也要给他治!只是小琴,太可惜了。”孙彩云说到小琴,便陷入了沉默。(记者 卜文君)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