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这个橙子怎么了 纸巾一擦会掉色
2010-12-07 17:05

冬季是市民吃橙子的旺季,几乎每个水果摊上都能买到橙子。近日,市民金女士向记者爆料,她在水果摊上买的橙子居然掉色,吃完了手上红红一片。这是怎么回事?

上星期,金女士在单位附近一家水果摊买了几个橙子,剥的时候橙子汁流出来,手上立马红了一片。金女士想起曾经看过的报道,市面上一些颜色鲜艳的橙子可能被染过颜色,她怀疑自己买的就是染过色的橙子,担心会危及健康。记者走访了新安江几家水果摊和超市,发现卖的橙子大多光泽诱人、颜色异常鲜艳。记者在市区某家水果摊买了几个橙子,橙子呈深橘红色,橙蒂上带有微微的粉色,记者询问橙子是否染过色?女摊主向记者保证自己的橙子品质很好绝对没有染色,一些商贩染色是为了让品质差的橙子卖相好看,能卖个好价钱。记者在某家超市也买了几个橙子,颜色没有之前的深,不过非常有光泽,超市工作人员明确表示橙子打过蜡。转了市区几家水果摊,记者几乎没有发现光泽不好或颜色暗淡的橙子。

随后,记者对买回来的两个橙子做了简单的测试:用手指直接擦两个橙子的表皮,都没有发现掉色。用纸巾沾水擦了深橘红色的橙子表皮之后,纸巾立马沾上了粉红色,而打过蜡的橙子擦拭后出现微黄色。记者了解到,水果染色时间过长、染色剂的量又大的话,色素有可能从果皮渗透进入果肉,被人食用后会危及健康。

市民在购买的时候可以这样辨别,染过色的橙子表面看起来特别红艳,表皮气孔有红色斑点;用湿巾擦橙子表面,如湿巾变红,说明橙子可能被染色;染色严重的橙子橙蒂会变红,表面摸起来黏黏的。(记者 方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