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露台变菜地,省钱又有趣
2010-12-13 10:33

想当年毛主席在南泥湾开荒,发出了“自己动手,丰衣足食”的伟大号召,而如今,在自家的露台上种菜,既收获了蔬菜,又增添了劳动的乐趣。

“一年到头,我家基本不买菜。”家住市中心的蒋先生告诉记者,他和老伴以及儿子、儿媳住在一起,蒋先生和老伴特意把楼顶30多平方米的露台用各种容器改造成绿化的菜园露台。

“最近天气冷,只种了三四种蔬菜,天暖的时候同时可以种十几种。”蒋先生说。

记者跟着蒋先生爬上了他家楼顶露台,青菜、大蒜绿油油一片。这个时节,蒋先生家的露台上长得最好的是苏州青。

蒋先生说:“冬季最好种的就是绿叶蔬菜,很好伺候,只要给它们‘喝’水,它们就一个劲长。这批苏州青,菜子撒下去以后已经长了好几茬了。苏州青味道也很好,我们都很喜欢吃。”

蒋先生说,自从在屋顶开荒种菜,他在露台上轮番播种丝瓜、青菜、玉米等。他家一年四季都有时令蔬菜。小葱、韭菜几样轮换、长了掐,掐了长,没断过。另外,青菜、丝瓜等产量高,吃了一茬又一茬。“家里很少买蔬菜。”蒋先生说,最近半年物价飞涨,按每月节约200元菜钱算,一年少花2000元。

除了能一饱口福外,蒋先生收获最大的还是退休之后的生活乐趣,他经常在露台上挖土、除草、捉虫、施肥,俨然已成了一位城市农夫,这个“工作”很有趣,一年到头都有事干,想什么时候干就什么时候干。还有一点就是自己的体力明显增强,户外运动增强了体质,原先的腰酸背痛现在都好了许多,劳动真能锻炼人呀!(记者:翁校龙)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