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药渣倒到路中间是风俗还是陋习?
2010-12-13 13:17

网友“hzjdxch”日前在建德论坛发帖,说的是有人将煎完的中药渣子撒在路中间一事。当天早上他上班的时候从小区出来的道路上被人撒满了煎完的中药渣子,这种情况在梅城从小到大时常见到。当时有一对外地夫妇和倒药渣的人吵得蛮凶。原来那对夫妇是湖北在梅城打工的,早上上班看到有人在小区门口路上倒药渣子,原先以为老人是倒垃圾,于是上前劝她(是一老婆婆):“垃圾箱不是离得很近吗?”可是那婆婆理都不理他们,说:“你们知道什么?”后来妻子看到倒的是药渣,气不过讲了句:“年纪这么大良心还这么坏。”于是发生了争吵,后来在路人的劝说下双方才息战。

《道路中间倒中药渣子》的帖子引起网友热议。确实,在建德很多地方都有这样的习俗,病人为了祈求病痛早上痊愈,将煎过的中药渣子倒在路中间,踩得人越多,晦气被踩走了,病好提越快。在跟帖的网友中,大部分人认为乱倒药渣子这种风俗,说到底还是迷信思想作怪,应该革除。有网友说“病痛踩不掉,医生最重要”。再说将中药渣子倒在路中间,污染环境,有人不小心踩了药渣子还可能摔倒。

对建德风俗颇有研究的沈伟富先生认为,风俗有个扬弃的问题,精华要保留,糟粕应该抛弃。将药渣子倒在路中间,是损人不利己的陋习。药渣倒在路中间,病不会因此就好了,环境却被污染了。市创建办主任汪纪红说,将药渣子倒在路中间,在农村里普遍存在,老年人有这种思想的人多些。这种行为跟创建卫生城市、清洁乡村格格不入,应该革除。(记者 王庚鑫)

 

点击查看论坛相关链接:

煎完的中药渣子撒在路中间,是美好愿望还是迷信作怪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