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记者亲历大洋镇猎民围捕野猪
2010-12-13 14:07

大洋镇有山林面积33.9万多亩,耕田面积1.9万亩。今年秋冬以来,地处江东、庆丰、新源、青源、贺宅等十多个村所种植的稻谷、番薯、玉米、瓜果、冬笋等农作物,经常被频繁出没的野猪糟蹋,农户的损失十分严重。无奈之下,农户只得向该镇狩猎队反映,要求组织狩猎队消灭隐入深山仍肆无忌惮危害农作物的猖獗野猪,确保村民的利益。12月10日,记者在大洋镇狩猎队长张树明的安排下,亲身体会了一次与该镇猎人零距离围捕野猪的前后经历。

高山竹林地 发现两头大野猪

12月10日清晨,正在吃早饭的大洋镇狩猎队队长张树明,突然接到离镇30多里路远的江东村山上,有两头大野猪正在偷吃冬笋,当他得知这一消息,沉静一会儿,随后掏出口袋里的手机,向潘卸兴、严明奎、吴树奎、陈秀昌等五名狩猎队员发出了统一的信号:组织队员立即开展一次集中的围捕野猪突击行动。

上午8时30分左右,五名队员就从各地村庄汇聚到麻车大桥附近集合。张树明队长与江东村一名队员取得了联系,确定了野猪活动的具体时间与围捕行动的方案。通过对方的报告信息分析,队长张树明立即将围捕野猪的任务向在场几名队员作了进一步的安排与布置,确保此次围捕野猪任务顺利完成。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身穿迷彩服,肩扛猎枪,腰藏弹药,手握对讲机,五名队员排列有序地这样出发了。他们来到江东村长岗山脚下再次进行了集合。随后沿着崎岖的山路,盘旋而上。半个小时后,他们绕过山凹,穿过贫瘠,爬过陡坡,到达了海拔600多米的这座长岗山的山顶。

围捕令一下,捕猎“英雄”唱主角

有着20多年捕猎生涯的46岁的老猎人潘卸兴在队长一声令下,便带领着“来富”、“黑露”、“小王”、“王虎”及“旺旺”等五只机灵的猎狗们,神速地穿梭在柴禾茂盛的树林中,寻找猎物的行踪。五名队员在队长的安排下,各就各位。他们的身影时儿在山坳间流动,时儿在树林中出现,时儿在另一块山脉跃起,消失在茫茫的林海之中。不一会儿,猎狗们在一处植被茂盛的芒杆间传来连续不断的一阵阵“旺旺”的尖叫声音。张树明告诉记者,猎狗在山林中寻找猎物时会发出三种叫法的声音。其一是“嗡嗡”的绵羊叫法。这声音拉得委婉悠长,主要意思是猎狗在寻找猎物时,没有找到同伴或主人,发出这样的叫声音,可以找到同伙的帮助;其二是“咣咣”的激烈尖叫声音。这主要是猎狗在闻到猎物的气味后,会发出连续不断的尖叫声,以告诉主人我找到猎物线索了;其三是“旺旺”的欢呼叫声。这主要是猎狗在围捕到猎物后,发出这样的呼叫,意思是叫主人赶快来擒拿,胜利的信息。由于猎狗的嗅觉灵敏度很高,一般有野猪出没的地方,猎狗一闻到,就会发现野猪的踪影距离有多远了。一般白天狩猎,猎人都是带着成群结队的猎狗上山,一起参与围捕野猪的行动。猎狗也成了猎人们的“英雄”,每逢上山打猎时,猎狗都是跑在最前面的先头部队,为整个战斗唱起主角。

奋战二小时, 捕获一头大野猪

10时40分钟,张树明的无线对讲机突然传来激动而让人兴奋的信息,“野猪捕获啦、野猪捕获啦……!”。老张一脸开心地告诉记者:“潘卸兴等队员已捕获了一头大野猪!”这时,其余的几名守关口的队员也很快获知消息,纷纷撤离自己的岗哨,迅速地赶到捕获野猪的地方。

原来,潘卸兴在树林中紧跟着“来富”、“黑露”、“小王”、“王虎”及“旺旺”等猎狗时,经过对数百亩的树进行了两三个回合的搜索,“来富”首先闻到猎物的气味,便发出“旺旺”的连续不断的尖叫信号。其它的伙伴一听到声响,飞奔地呼之即来。这时,一头躲藏在近百米远的茂盛芒杆底下的野猪受惊后,慌作一团,拔腿就往林中逃窜。机敏的五只猎狗乘胜追机,快速地将凶猛的野猪围成一圈,挡住了野猪逃跑的出路。其中身高马大的“黑露”不怕野猪的凶狠,勇敢地出击,与野猪展开零距离搏斗,虽然腿部被野猪咬了一口,受了伤,但它还是将野猪死死地拖住了一只后腿。随后在众“英雄”们的四面夹击下,无路可逃。当野猪正要发威时,被飞奔而来的主人潘卸兴在五六米远的地方击中要害,一命呜呼。

张队长告诉记者,自11月初以来,该镇30名狞猎队员,不辞辛劳,日伏夜出,带着猎狗,经常活跃在大洋镇的大大小小的丛林深处,围捕危害农作物的野猪,保护了农民的利益。(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