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80后“闪离”男女增多 不洗碗也是理由
2010-12-16 14:21

相关人士提醒:对待婚姻要慎重

如今离婚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但是把不洗碗作为离婚理由,却是让人啼笑皆非,实在不够理性,不过这样的情况对于80后“闪婚闪离”一族来说还是蛮普遍的。据了解,今年至目前,我市共有4500余对新人登记结婚,不过有950余对夫妇因各方面原因离婚。和以往相比,这其中一个明显的特点是“闪婚闪离”人数在增加,市民政局婚姻登记处的最新数据显示,在950余对离婚夫妇中,属80后“闪婚闪离”的,约占100对。

目前社会上将认识不到半年就结婚、结婚不到半年就离婚的现象称之为“闪婚闪离”。据市民政局婚姻信息统计显示,这些“闪离”夫妇中,有80%属激情型“闪婚”。80后夫妇“闪离”,其中相当大一部分是因一些生活中的小事而分手。一些“闪离”原因曾令婚姻登记员啼笑皆非:其中有一对结婚仅两个月的小夫妻,前往婚姻登记处办离婚手续,女方竟称:“老公饭后不洗碗,我过不下去了,要离婚。”原来,两人都是家中独子,婚前都是“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婚后,两人搬进男方父母准备的新房单独生活,饭没人煮,经常吃排档;衣服堆成山后,带回父母家洗;吃完饭谁洗碗,两人也会用“剪刀石头布”来决定……最终,两人因洗碗的小事发展为赌气、对骂、抓伤,最终导致离婚。

“我们对此持包容态度,但我们也有担忧。这些人的确有些草率。说到底,是思想不稳定,激情有余,理性不足。”对如今愈演愈烈的“闪婚闪离”现象,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认为,当今社会是个多元化社会,一个人选择“闪婚”,是他的自由,但至少在作出这一决定的同时,要做好承担相应责任的准备。

“从社会心理学的角度看,男女双方从认识到结婚一般需要一年半的时间。”业内人士分析说,一对男女步入婚姻殿堂彼此都需要一个培养默契、相互容忍的磨合期。双方有什么缺点或是生理上的疾病,也能在长期的接触中知晓。如果时间过短,知晓率往往要大打折扣。“闪婚”的双方,往往相互之间不够了解,难以获得幸福。而80后大多为独生子女,从小被父母长辈宠爱,习惯以自我为中心,个性普遍较强,缺乏忍让和宽容。因此“闪婚”的结果,必然是“闪离”增多。婚姻登记处工作人员认为,“闪婚闪离”危害大,不仅会或多或少地使当事人“受伤”,还易导致当事人的家庭观念、婚姻观念淡漠,影响社会和谐,值得引起社会关注。目前,民政部门正引导各方面力量积极参与,必要时成立婚姻指导机构,在结婚、离婚等环节,引导当事人慎重面对婚姻。

建德新闻网通讯员 雷鸣 记者 吴运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