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小山村癌症多发 村民们忧心忡忡
2011-01-10 13:59

1月8日,梅城镇姜山村辛坞自然村一村民打进本报64711111新闻热线,反映该自然村癌症多发,近几年因为癌症死亡,加上现在正生癌症的加起来有十多人。村民们忧心忡忡,他们不知道是什么原因导致该自然村癌症多发,希望有关部门及专家能帮助村民们找找原因,到底是什么原因导致小山村癌症多发,想想应对的办法,以解除村民们的忧虑。

梅城镇姜山村辛坞自然村,关注本网的读者不会陌生。12月7日,本网刊登的《不幸!这一家三代三个人都躺在病床上》一文,报道梅城镇姜山村辛坞自然村徐水法一家四人生重病,其中徐水法肺癌中晚期,他15岁的女儿徐琴得肝癌。

1月9日,记者来到梅城镇姜山村辛坞自然村,走访村民,探寻该自然村癌症多发的原因。据了解,辛坞自然村有村民240人左右,分布在离钟山村二三里路的坞里,一条溪坎从村中流过。该自然村和建德绝大多数山村没有什么两样,可以用“山清水秀”来形容。但是,就是这么一个表面看起来清秀、宁静的小山村,近几年癌症高发,有十多人得了癌症,有夫妻两人得癌症的,有父子同得癌症的,也有父女得癌症的。姜山村第四支部支部书记韩志清向记者一一细数辛坞自然村近年得癌症离世人员:

2010年12月,刘柏根,58岁,生食道癌去世;

郑志清,60出头时得肺癌于五年前去世,随后其妻子60岁时患肺癌去世;

项志高,60出头时得肺癌于几年前去世,他妻子56岁时肺痛,后得肺癌去世;

郑祖发,60多岁时得肺癌死亡;

项志强,73岁时得肺癌死亡;

韩讨饭,10多年前患肺癌去世,他儿子韩志明2009年11月患肝癌去世;

……

辛坞村外景

小小山村,这么多人罹患癌症离世,村民们百思不得其解。他们说,村里的水看去是好的,也没有什么污染的企业,甚至连污染环境的养殖场都没有。有村民提出,十多年以前,地质队来辛坞村后面的高山岩顶勘探过一种矿(有村民说是铀矿),但后来没有开采,应该没有什么影响。

和村民们交谈中,辛坞村生肺癌的大部分是吸烟的。还有一点是,秋冬季节,家家户户都要腌一缸腌菜,腌肉、腌萝卜、霉干菜等腌制品吃得比较多。科学家已成定论的是,腌菜好吃,但腌菜中的亚硝胺是造成消化系统癌症的“元凶”之一,看来村民们这些生活习惯要改一改。

2005年前后,钟山村村委韩根连曾经到村中和山上取过水,送去化验过,但没有下文。

辛坞村的村民们急切地想知道,查清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该村癌症高发,究竟是环境问题,还是村民们的生活习惯问题,抑或是其他什么原因?(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