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外留恋竹篾火笼
2011-01-10 14:11

来自密西根州的美国朋友杰瑞对我市的风土人情兴趣深厚,他见一位老太太正在烘火笼,询问这是什么东西?涂老太告诉他:每到冬天三九天,连续霜冻,气温骤降时,山区老人常抱着火笼,悠哉地晒太阳。

火笼的外型像缩小了的圆柱形花篮,通体用光滑的竹篾织成的身子,里面是陶土制的大钵,或者是个铁质的钵,用来盛木炭等取暖的东西。配上弯弯的拱桥状的柄,盖上圆铁丝编织的盖子。编外壳是篾匠师傅的细活儿,编好的火笼绝对称得上是一件上好的民间手工艺品。

随着现代物质文明迅猛发展,我市农家有了电热取暖器、电热毯等现代电器,火笼快成为一种历史文物了。尽管如此,火笼却温暖过一代又一代农家人的心,竹篾火笼值得怀念,老外留恋竹篾火笼也就不奇怪了。(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