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哑吧没户口,残疾无保障
2011-01-10 19:39

家住程周坞的水库边的邵根花,今年72,前后嫁了四个丈夫,四个丈夫都已亡故,现在跟着她过日子的有与第二任丈夫生的一个哑吧儿子周炳山,还有与第三任丈夫生的儿子吴大平。吴大平户口在江西上饶,而邵根花、周炳山母子二人却没有户口。

为了母子二人的户口问题,健安社区的工作人员王一云十分热心地为他们多方寻找查证,但至今没有一个明确的说法,为此,王一云找到记者,希望借助媒体帮助母子二人解决户口问题。

建于1985年的房子

记者来到程周坞的水库边的邵根花家里,邵根花说,她的住房是1985年从江西下来后造的,二层六间房,是那时新安江村的支书看她可怜,让她在这个偏僻的地方造房子的,房子至今无任何证件。

邵根花小时候家住沧滩,有兄弟姐妹四位,大哥邵柏根,成年后移居下涯镇春联村,81岁,已去世多年,另外还有一个姐姐,嫁到了江西永修县,一个妹妹,嫁到了下涯。四兄妹中其它人都有户口,唯独邵根花没有户口,十几岁时随兄迁移到下涯春联村,也没有落实过户口,19岁嫁到了大同的小溪源,育二子,皆夭,第一次婚姻只持续了二年,后因婚姻不圆满而出走到江西上饶,与一周姓农民同居,育一子,即哑吧周炳山。后因故哑吧周炳山父亲病死,邵根花第三次嫁给一个吴姓江西农民,生二子,大儿子即吴大平。邵根花39岁那年,丈夫又病故,她带着三个儿子回到当时的新安江村,嫁给了一个诸暨人,以种蔬菜为生,后诸暨人亡故。

哑吧周炳山在搬柴禾

小时候父母对户口不重视,出走变黑户,嫁人不登记,反映的都是邵根花的淡漠的户口意识,以致邵根花和他的哑吧儿子周炳山成了黑户。健安社区工作人员王一云到新安江街道、大同镇都帮她查找过户口,也找不到任何有效信息,江西那边咨询过,也没有任何有效信息。王一云说,哑吧周炳山因为没有户口,残疾证、低保等都办不下来,而哑吧周炳山在新安江程周坞的水库边也居住了二十多年,将来的保障没有,老太太如果过世了,什么有效的信息都会没有掉,这对现在处于贫困之中的哑吧周炳山来说是一个不小的考验。

邵根花坐在门边,门前停着儿子吴大平的摩托车

(记者 翁校龙)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