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1月14日郑卫军顺利完成造血干细胞捐献
2011-01-16 18:42

1月14日从9:23开始,12时07分结束,我省第72个、也是我市首位造血干细胞捐献者郑卫军在床上整整躺了164分钟,从他身上所采集的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共达142毫升。 “这是我的儿子”,郑卫军仔细地看了看这袋造血干细胞混悬液如此说。一旁的妻子立马接上话茬,“希望他能带去健康”。站在一旁的上海某医院主任医师高志勇频频点头。

采集时手臂微痛 不能动最难受

1月14日上午4时许,郑卫军便起床了,他打开电脑,想着要为家乡的亲朋好友和建德新闻网、《今日建德》的读者们写下从1月10日以来的第四篇《待捐日记》。

上午吃下豆浆和包子后,八时许,省中医院的医生和护士们就推来了采集造血干细胞的血细胞分离机。

副市长郑冰来了,她和郑卫军夫妇亲切交谈,仔细叮嘱建德市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要做好服务工作。

8时43分,经过各种检查后,郑卫军的左右手臂上各插上一个管子,针口微微生疼,“但能克服。”病床边,郑卫军的妻子、朋友、建德红十字会和省红十字会的工作人员都陪着他,和他说笑谈天。采集前,护士还为郑卫军注射了一针营养剂,原来采集造血干细胞时,有可能会造成血液中的钙流失,注射这一针主要用来补钙。

9时23分,采集正式开始。由于采集造血干细胞时,血液从郑卫军的左手出来,经过血细胞分离机后,又从右手返回身体。这样的血液循环,让郑卫军的双手微微发凉,护士长取来了暖水袋,搁在他的手掌上,妻子用自己的围巾轻轻地盖在丈夫的左手上。按照上午医生的检查,郑卫军的血液将通过20次循环才能完成所需造血干细胞的采集。

10时37分,医生抽取了1毫升造血干细胞混悬液,通过检测其细胞密度和体积,折算出郑卫军最终的血液循环次数。

11时15分,检测结果出来,还需1个小时。这时,躺在病床上的郑卫军有些难受了,他说“手臂上的微痛还能坚持,不过,这三个小时不能动实在让人难受”。

为让郑卫军躺着好受一些,妻子搬出自己当年剖腹产的经历,和郑卫军“忆苦思甜”。由于郑卫军躺着无法看电视,妻子打开中央电视台的新闻频道,让他听电视节目,因为中午将颁布他最关心的国家最高科技奖结果。当听到内科血液学专家王振义获奖时,郑卫军深有感触地说,王振义靠着在白血病治疗技术的改良,就改变了多少白血病患者的命运,希望将来采集造血干细胞能像挂盐水一样,能让爱心人士轻松帮助受困者,这样捐献造血干细胞的人就会更多。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