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开锁匠火眼金睛 一个钥匙孔让窃车蟊贼现了形
2011-02-22 14:47

前不久,新安江懒汉锁行老板齐雪鸿碰到一位中年男子,雇出租车载一辆捷安特山地车到他的店内,谎称车钥匙不小心弄丢了,请齐雪鸿开锁。警惕的齐雪鸿通过和车主对话,设置了一个圈套,确认这是一辆赃车。在机智的开锁匠面前,窃贼仍下自行车逃之夭夭,最后捷安特山地车重新回到主人手中。

2月12日晚上7点半左右,懒汉锁行老板齐雪鸿和徒弟正在店内值班。一辆出租车停在懒汉锁行店门前,一中年男子从出租车后备箱里拿下一辆捷安特山地自行车。该男子下车付了出租车钱后,对齐雪鸿喊:“老板,我在江边玩的时候不小心将自行车钥匙弄丢了,帮我开一下锁。”齐雪鸿仔细端详这位男子,大概在40岁左右、1米72上下,刚喝了酒,脸红红的。

齐雪鸿说:“可以的,但要身份证和自行车的购车发票。如果说没有发票的话,要人、车拍照留档。”听齐雪鸿这么一说,该男子很肯定地说:“可以的。”这时,店内刚好来了一位顾客,要求配汽车钥匙。齐雪鸿跟配汽车钥匙的顾客聊了一会儿,拿着工具准备给自行车开锁。在开锁时,齐师傅多了一个心眼,故意对中年男子说:“耶,怎么这辆自行车没有钥匙孔的呀,钥匙往哪插呀?要不将锁敲敲掉算了?”中年男子对着自行车七看八看,也没有找到钥匙孔,这时齐雪鸿心里有了底。其实自行车的钥匙孔上有个滑盖,一推就可以看到锁孔。而中年男子连自己自行车的钥匙孔都找不到,证明这辆自行车肯定不是他的。

这时,那名中年男子也已经意识到开锁师傅已经怀疑自己,故意对齐雪鸿说:“那先不用开了,可能我朋友那里还有一个钥匙。”齐雪鸿马上说:“那就将车子先放在这里,等你朋友把钥匙拿来再开吧,我先给你和自行车拍照。”说完转身到里面电脑桌上去拿数码相机。刚走两步,该中年男子问:“老板,你这儿有厕所吗?我方便下。”齐雪鸿说:“有的。”中年男子转念一想说:“我还是到街边公共厕所上吧。”说完就出店门上厕所了。可这一走,就再没有回来。

2月13日、2月14日,还不见这位中年男子来取车,齐雪鸿认定那辆捷安特山地车是偷来的赃车。于是打电话到新安江派出所,请警方取走自行车,查找失主。

接到电话后,新安江派出所民警来到懒汉锁行,察看了车子,对齐雪鸿说:“失主在自行车失窃的当天就已经报警了。”民警将自行车拉回派出所,通知车主人来派出所取车。失窃了两天的车终于回到主人的手中。(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