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民工三天没吃饿倒在农贸市场 好心市民捐钱救助
2011-03-02 15:55

  2月28日下午4点多,一名来自四川渠县的民工,因为钱包被窃而饿了3天,结果昏倒在寿昌农贸市场内。市场内的摊贩和热心的寿昌市民,送上牛奶饮料,买来食物,大家还凑了310元钱送给四川民工当作回家的路费,被救助的四川民工感动的热泪盈眶。在寿昌派出所民警和寿昌热心市民的帮助下,流落寿昌街头多日的四川民工踏上了返乡的道路。

 

事发地:寿昌农贸市场肉摊48号

 

  3天没吃饭的他昏倒在寿昌农贸市场

 

  2月28日下午4点多,一位民工模样的外地青年背着一个背包,手提一个大包,脸色苍白,摇摇晃晃地由东昌路走进寿昌农贸市场,在走到48号肉摊位前时,突然昏倒在地,气若游丝,手脚颤抖。

 

  看到有人倒在地上,农贸市场内做生意的摊贩们围拢过来,一位大姐马上拿来了开水喂他喝,喝了一点开水后,该男子弱弱地说:“自己已经3天没有吃什么东西了。”听到这些,一位大伯马上去买了肉包子,已经饿了3天的四川民工一口一只包子,狼吞虎咽地吃着。当时正路过农贸市场的寿昌镇人大代表周湘云女士看到男子狼吞虎咽地吃着包子,既心酸又心痛,心想这个人怎么饿成这样子呀!周女士怕他噎着,忙劝他:“慢慢吃,慢慢吃!”几只包子下肚以后,周女士买来了一盒牛奶递给四川民工。开南京酱板鸭的卜大姐拿来了苹果,其他摊贩送来矿泉水等食物。

 

开南京酱板鸭的卜大姐(右一)送苹果又捐钱

 

寿昌镇人大代表周湘云女士向记者介绍事发经过

 

  稍稍缓过劲的四川民工对大家说:“自己过年以后来浙江打工,路上钱包被人偷了。因为一时找不到工作,他也曾向人要过饭,但被人家质问为什么年纪轻轻的不去赚钱养活自己呢?原本老实木讷的他就再也不意思开口问人要饭了。”

 

  看着他饿成这样,在场的人确信这位异乡年轻人确实是走投无路,不是在骗人。周湘云女士听他说要回家,马上就从袋子里摸出100元递给了他。开南京酱板鸭店的卜大姐送上30元,卖肉的,卖干货的,卖卤味的……大家你50元,她20元,纷纷捐款,看到这么多好心人捐钱给自己,四川民工眼泪哗的一下涌出来,在大家的劝说下他才将这310元收了下来。

 

  民警将四川民工接到所里,打饭给他吃留他住宿

 

  随后,卜大姐拨打110报警,说有一位外地民工因饥饿昏倒在寿昌农贸市场。几分钟后,寿昌派出所民警洪湔和协警陈杰赶到寿昌农贸市场。洪湔告诉记者,所里下午4点40分接到报警,我们两人赶到现场时,他背靠着摊位坐在地上,背后是自己的两个行李袋,边上还有市民买来的食品,人看上去很虚弱。我们看了他的身份证,姓名叫杨祖映,四川渠县人,1980年11月出生。据他自己介绍,到浙江找工作,钱包被偷,3天没有吃东西了,家也回不去。洪湔问他:“你有什么打算呢?”四川民工说:“想回家。”

 

  听他这么一说,小洪想先将他带到所里再作打算。于是洪湔提一个包,陈杰背一个包,在市场摊贩的帮助下,两人扶着杨祖映到警车上。从市场到派出所的路上,杨祖映向洪湔说了自己的遭遇。小洪告诉记者,感觉杨祖映文化程度比较低,一问只读了几年小学,人很老实,没有什么社会经验,看到警察有点怕。到所里以后,小洪马上上公安网查询杨祖映的身份信息,询问得知他有个堂哥在浙江余杭瓶窑打工,问他有没有堂哥的电话号码,他说自己手机丢掉了,记不起来了。因为当时已经傍晚5点多了,民警到食堂打了饭菜给杨祖映。

 

  因为考虑到杨祖映第二天上车方便,小洪用警车送杨祖映到寿昌车站边上的东风旅馆,并叮嘱老板娘帮忙照顾,并告知第二天杨祖映的上车地点,车票买到杭州。3月1日上午,小洪不放心四川民工,又打电话给旅馆老板娘,老板娘说杨祖映早上已经安全上路,小洪才放心了。

 

  听说四川民工的遭遇,东风旅馆老板娘死活不肯收住宿费

 

 

  傍晚6点左右,寿昌派出所民警小洪开车将四川民工杨祖映送到寿昌车站边上的东风旅馆。到东风旅馆时,老板娘赵大姐正在前台。小洪对赵大姐说:“这个四川民工在旅馆住一个晚上,住宿费派出所会出的。”

 

  赵大姐的东风旅馆离寿昌农贸市场30米,当天下午她就已经听说一位四川民工3天没吃饭,饿昏在市场的消息。听洪湔说派出所付住宿费,赵大姐连忙说:“不要派出所付钱,房间空着也是空着,就当我帮助他,出门在外不容易。”

 

  当晚四川民工杨祖映入住东风旅馆二楼靠近走廊边的一个房间。晚上赵大姐几次上楼,房间房门关着,杨祖映在房间里看电视,赵大姐才安心。

 

  第二天早上7点多,经过一晚休息的杨祖映精神好了许多,带着寿昌这么多好心人的爱心和祝福,他踏上了去杭州的汽车,转车回四川老家。

 

  3月1日下午,记者找到了寿昌东风旅馆。赵大姐坐在服务台前,交谈得知,赵大姐是大同劳村人,已经在寿昌开了7年旅馆。十多年以前,她曾在杭州某酒店打工,做了5年服务员。在杭州打工5年,赵大姐体会到一个人在外打拚的艰难。“人在外乡有很多难处,能帮一点是一点。”赵大姐朴实的言语中道出了她对于帮助异乡人的理解。说起帮助四川民工一事,赵大姐坚持说不值一提。

 

  采访后记:

 

  看到寿昌派出所民警洪湔、协警陈杰像兄弟一样地帮助四川民工杨祖映,同样乐于助人的寿昌镇人大代表周湘云女士很是感动。当天下午,她给市公安局政治处主任蒋文忠发去短信:“警号110279(洪湔警号)民警接警后,快速赶到现场,救助情景感人,其行为虽是职责所为,但彰显了平凡岗位的闪光点和警察的良好形象。”

 

  寿昌农贸市场的摊贩们,这些生活在社会底层的人们,他(她)的精神境界是高尚的,面对倒在地上的四川民工,他(她)们挺身而出,展现出了中华民族几千年传承的乐于助人的侠肝义胆。

 

  一位四川民工流落寿昌街头的遭遇,彰显了千年古镇寿昌百姓热于助人的文化底蕴和新时代的文明新风。(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