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城管记事:城管,关注城市的细枝末节
2011-03-05 15:47

 

  城市管理,关注的是城市的一些细致末节的问题,内容繁琐,但对于一个城市的环境和形象而言却相当重要。近日,记者跟随城管执法队员巡逻一天,发现了一些诸如随意设摊、小区花坛养鸡、随意乱贴小广告等与城市文明格格不入的行为。城管队员在及时纠正这些行为的同时,也在探索和尝试一些城市管理的长效和深度的办法,以期让我们这座城市变得更加文明和谐。现选取三则,以飨读者。

 

 

  随意设摊不可取 帮助收理帮找位

 

  近年来,新安江街道严东关路的小商品夜市可以说是弄的红红火火,每晚在此设摊的摊主都爆满。小商品夜市在解决部分群众生计问题的同时,也方便了市民购物。但是,近日我城管执法人员发现,一些夜市的摊主竟然在城市道路上摆起了“白市”,白天随意占用公共场所兜售商品。

 

  3月2日上午9时,记者跟随执法队员巡逻,就在电力巷发现了这么一个夜市摊主。当执法队员巡查到电力巷时,发现在新安江第一幼儿园对面的台阶上,该摊主摆了满满当当的一台阶小百货,摊主陈某正在此卖力地吆喝着。经过了解,执法队员得知,陈某是严东关路的小商品夜市的摊主,这两天由于晚上生意不景气就在白天拉出来兜售,看到幼儿园门口人多就在此摆了起来。在交流过程中,陈某还给执法队员看其残疾的左手,希望执法队员能适当予以照顾。

 

  在了解了情况后,执法队员告知陈某此处是不准随意设摊的,让陈某马上将摊位收起来。但考虑到陈某手有残疾,一名队员在现场帮其收理货物时,另一名队员则前往附近的城西菜场为陈某找到一个临时摊位。经过与城西菜场管理员的沟通,执法队员顺利地帮陈某找到了一个临时摊位。9时30分,陈某高兴地前往城西菜场临时摊位进行设摊。

 

  在新安江街道,无论是小商品夜市、小吃夜市、沧滩临时菜市场,还是大大小小的果农临时销售点,都是政府为果农、菜农以及一些小摊主设置的临时摊位。但还是有很多小摊主不肯按规范设摊,随意在马路、人行道上设摊,不仅影响了交通也带来了一定的卫生问题。这些摊主在养家糊口的同时,也应遵守城市管理的规定,随意设摊不可取的。

 

  节后养鸡现象多 转变思路深管理

 

  过年前居民都喜欢买几只鸡、鸭等家禽在家里养着,等到过年的时候宰了吃。但是,由于一些居民在过年之后还有些家禽没吃完,就继续在社区公共场所、自家柴棚间饲养,而且一养就是很长一段时间。

 

  近日,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新安江中队执法队员在社区巡逻的时候,就发现社区内有多处都在饲养鸡鸭。虽然告知居民社区公共场所是不准饲养鸡鸭的,但是效果并不好,很多居民对执法队员的口头通知不予理会,而如果发执法文书的话又容易造成社区居民的抵触心理,工作就更不好做了。在考虑到以上的因素后,执法队员通过与社区商量,决定以中队和社区的名义共同起草一份《告社区居民通知书》,在通知书里明确社区内禁止养鸡的相关条例,并倡导居民共同维护社区的公共卫生环境。

 

  3月2日下午,记者跟随市城管综合执法局新安江中队队员一同前往望江小区、近江花园以及新林路三处养鸡“重灾区”发放通知书。在发放通知书的同时,城管队员对社区居民晓之以理,告知他们在社区养鸡不仅不卫生,而且也会引起邻里之间的矛盾。居民大多对城管队员以及社区的工作表示会配合,并会在近期将自家的鸡处理掉。家住罗桐社区新林路的张大爷在拿到通知书后说:“给你们添乱了,我马上处理掉。”在城管队员离开的时候,张大爷还不停地拍胸脯保证会及时处理。

 

  整个下午,城管队员共发放8份通知书,并在社区公共宣传栏张贴了3份。记者了解到,接下来,城管队员和社区工作人员还将不定期前往社区进行巡查,督促小区居民将鸡鸭及时处理,还小区一个干净、整洁的环境。

 

  广告再靓也应规范张贴

 

  2011年3月2日上午,市城管执法局新安江中队执法队员巡查到新电路上时,看到路边一段原本白净的墙上一夜之间变得“五彩缤纷”起来。待执法队员走进一看,才发现又是一起随意张贴小广告,短短十多米长的墙上,密密麻麻的张贴了近十张大小为A3的小广告,广告图案多种多样,都做的十分“靓”,是某饮料公司为旗下饮料所做的宣传。

 

  执法队员先拍照取证,然后当场将这十多张小广告清除了,由于小广告刚粘上去没多久,所以很容易就撕了下来。随后,执法队员继续在新电路上巡逻,发现在新电路上还有很多此类小广告,执法队员一边巡查一边撕,一直撕到金茂宾馆附近,才将这些小广告全部消灭,粗粗一数有近30张之多。

 

  虽然新电路不是位于新安江街道的市中心,但是在此处随意张贴小广告也是严令禁止的,希望该饮料公司经销商不要心存侥幸的心理,应将靓丽的广告纸张贴到规范的位置上。(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李亮)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