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购买保健品 别轻信“健康讲师”
2011-04-05 14:38

随着生活水平的提高,消费者特别是中老年消费者对保健品的需求不断增加。保健品销售渠道也日趋多样化,药店、超市、食品店,消费者都能买到保健品。而有一些人为了推销保健品,以某某保健食品有限公司的名义通过举办“健康讲座”“健康义诊”。和其他销售渠道相比,这种穿着 “健康”、“讲座”、“义诊”等外衣保健品销售渠道对中老年人的吸引度极大,然而也最容易造成消费纠纷。

家住横钢的王大伯从去年7月开始,每天早上6点钟准时到寿昌镇的老电影院参加“健康讲座”。王大伯患有糖尿病,他说,刚开始是去凑凑热闹,领点小礼品(只要去听课就可以领取组织者发放的小礼品,可能是一袋洗衣粉、一双袜子或者某种产品的试吃装。)“健康讲师”每天讲一些中老年人的养生法、食谱、食物搭配等,还有就是螺旋藻的神奇功效。这个“健康讲座”的主打产品就是某某牌螺旋藻。每天听课的王大伯在“健康讲师”的建议下开始购买螺旋藻。刚开始买一盒两盒,后来是三四盒一起买。到年底,王大伯共从个“健康讲座”点购买了近八千元的保健品,除了螺旋藻还有冬虫夏草、藏红花、蛋白粉等等。王大伯的老伴对此事愤愤不平,她说,钱花掉是小事,问题是100块钱四瓶的冬虫夏草,没病都要喝出病来的。这个药真是好的话,你去医院看病,医生会给你推荐的。

像王大伯一样相信“健康讲座”、“健康讲师”的消费者显然不止一位。“健康讲座”给消费者带来的隐患凸显出来:

一、从众购买,消费者未必有需求。这种聚集了很多消费者的“讲座”,消费者购买时,很容易受其他人的影响。一旦讲座活动氛围融洽,推销者不断强调该产品独家销售,部分消费者主动购买,都会导致其他消费者心理防线的突破,趋众心里导致消费者争相购买,而所购买的产品未必需要。

二、陌生品牌,质量良莠不齐。“健康讲师”在推荐产品时往往会强调自己所推荐的产品是独家销售的,他们是该产品在建德地区或者是浙江地区的总代理。换言之, “健康讲座”可能是该产品唯一的销售渠道,这种产品的品牌、生产厂商、口碑以及功效都为消费者所陌生。这个产品到底好不好?消费者难下判断。与食品、药品不同,保健品有自己的特点。它适用于特定人群食用,能够起到调节人体机能,但不以治疗为目的。“健康讲师”说得头头是道,刻意了混淆保健品和药品的区别。不少保健品被介绍成有病治病、没病强身的神丹妙药,误导了消费者。

三、易买难退,销售方事后难寻。受“健康讲师”误导,消费者将保健品当成药品购买,如果服用后发觉病症并未减轻,感觉“没效果”想要退货或者更换,往往不能得到满意的回复。因为因为保健品不是药品,不存在‘治疗’一说,消费者认为“没效果”,这种主观的不满意,缺乏客观投诉依据。

跟药店、超市、食品店等销售不同,这种打着“健康讲座”的保健品销售通常是一群外地人临时性的活动,属于“打一枪换一个地方”。“推销”可能持续一个月也可能是半年。一旦组织者结束在本地的活动,消费者再想维权,就“查无此人”了。

消保委提醒消费者要通过正规渠道购买保健品,购买时做好四看:一看产品有无卫生部的“小蓝帽”标识;二看包装是否规范,有无模糊或不可识别的部分;三看GMP认证标志;四看成分表,看是否适合自己。

工商部门提醒广大老年人:

1、保健品不具有治疗疾病作用。根据我国《广告法》等相关法律的规定,宣传保健品有治疗功能的,本身就是违法行为,不可相信。建议广大老年朋友还是到合法经营门店审慎选择适合自己的正规产品。

2、除直销企业外,组织者不能在现场直接销售产品。老年朋友参加健康讲座时,如遇到现场推销产品的,可以要求组织者提供直销企业相关证件,不能提供的,可以向工商部门举报。(通讯员 翁晓慧)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