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明代古墓碑不翼而飞 胆大盗贼伸手被捉
2011-04-17 16:09

4月13日,建德法院开庭审理了一起盗窃、盗掘古墓葬案件,被告人张明贵、陶文权、赵建新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六年六个月、有期徒刑三年二个月和有期徒刑十个月。

2009年圣诞节的夜里,天寒地冻,浙江省淳安县界首乡鳌山村的小山坡上,晃动着三个鬼鬼祟祟的黑影。次日早上,就有村民发现当地一座明代仿阁楼式古墓的墓碑不翼而飞,遂向公安机关报案。当天夜里,同一座古墓的上的人物雕刻石板再次神秘失踪。

去年8月3日,张明贵、陶文权在某建筑工地上盗窃钢筋时被抓获。两人供述了盗掘古墓葬的事实。

据张明贵交代,他有个做古董生意的朋友,看上了一座明代古墓的墓碑,并带他现场查看,表示如果有办法弄到手,愿意出高价收购。张明贵遂伙同陶文权、赵建新两人分两次将古墓的墓碑和雕刻石板盗走了,出售获利6200元。

经文物专家鉴定,这座明代古墓距今已有500年得历史,为具有一定历史、艺术和科学价值的古墓葬。

法院经审理认为,被告人张明贵、陶文权、赵建新的行为均已构成盗掘古墓葬罪。因张明贵、陶文权另有多次盗窃行为,法院以盗掘古墓葬罪、盗窃罪数罪并罚作出上述判决。胆大盗贼终得惩罚。

(文中人物系化名)

通讯员:建检、建法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