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关注]破解停车难,需要交通参与者一起努力
2011-04-20 12:27

旧时王谢堂前燕,飞入寻常百姓家。改革开放以来,中国经济一路高歌猛进,GDP多年保持两位数增长,创造了令世界刮目相看的东方奇迹,2010年中国的经济总量成功超越日本,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经济高速发展,老百姓财产收入逐年增长,以前是富贵、权力和身份象征的轿车逐渐进入寻常百姓家,一家有两三辆轿车已不算稀奇。目前新安江城区汽车保有量达1.5万辆,并且以每年5000辆的速度在递增,而城区的全部停车泊位不足2500个。缺少停车场,造成乱停车。车子多了,交通拥堵也越来越成为城市常见的风景,停车难成为令现代城市管理者头痛的难题。

交通拥堵、停车难是个世界性的城市顽疾。相比大都市,我们所居住的新安江小城,虽然没有那么严重,但停车难也开始日益影响到居民的生活,并成为执政者不得不面对的难题。破解停车难,城市的管理者、小区物管、私家车主这些城市交通的参与者,有苦衷、有抱怨、有希冀。记者走进他们中间,倾听他们对于如何破解停车难的不同声音。

城管:挖掘停车资源,缓解停车难

交警:加强停车秩序管理,保障有序停车

市城管执法局新安江中队中队长徐立说,最近几年新安江车辆增长迅猛,但停车位等保障措施还没有完全跟上。在新安江城区,只有几大超市、康乐花园、新安财富城等有地下停车场,然而这几个投入使用的地下停车场是为超市或小区配套的,真正的停车场几乎没有。老一院、新安明珠停车场是临时停车场。老一院停车场区块去年年底已经拍卖,只要房屋拆迁结束就要动工,有可能随时停止使用。影剧院停车场、宾乐园停车场、新安明珠停车场因为地块闲置,政府出面协商临时建设停车场。

现在车子饱有量这么大,停车场建设滞后。按照规划,1000户要有1100个停车位。不要说老小区,就是一些新建小区也面临着停车难的问题,市教育局、市财政局将搬迁到严州大道,也没有配套的停车场。

针对程周坞、田坞等老小区停车现状,市城管执法局向市政府建议,尽量利用现有空间,布置进出交通,如对程周坞增加出入口。城管跟交警协作,设置单行线路,开辟道路停车,比如菜市路、康乐路、沧滩路、新建路实行单行道,单边停车。对于在银行、联通、移动门口比较宽敞的人行道试划停车位,尽可能拓展停车位,方便市民到这些单位办事。

缓解停车难,交警、城管要加大违停查处力度,保障有序停车。现在天气热起来了,江滨路违章停车多起来了。江滨路允许一边停车,有些车主冒着被查处的危险,乱停车。现在,城管、交警每天查处上百辆违章停车。再比如新安明珠停车场边的广场东路,很多车主不愿意进停车场,将车子停在广场东路,堵塞消防通道,交警、城管加大查处力度以后,违停比以前少很多了。

“车主要提高行车、停车意识,尽量少开车多坐公交、步行,提倡低碳出行”,徐立说。有的车主早上出门买早餐,二三百米的距离也要开车,这给本身负荷很重的城市交通增加了压力。有的车主到新安江农贸市场买菜,车子随意停。他说:“我买个菜才五六元,到停车场停车要五元,不划算。”

市交警大队副大队长朱雪根表示,破解新安江城区停车难,交警要狠抓道路秩序管理。从硬件上说,力争年内对城区道路交通标线重新漆划。针对新漆划的标线,充分运用“非现场执法”辅助手段,加强行车、停车秩序管理,规范新安路、江滨大道停车秩序。每月不少2次对城区严重交通违法行为进行媒体曝光。

挖掘停车潜力,最大限度缓解停车难,这是规范城区道路交通秩序的根本。一是要长远规划。凡新建、改建道路、各类建筑(办公大楼、住宅楼、学校、商业用房等),严格保证相配套的停车场,实行一票否决制;二是政府要下决心,不惜动用财政预算,坚决收回并恢复现被挪作商用的停车场;三是不惜“破路拆房”,辟出黄金地块建设多层多功能停车场;四是凡具备开阔场地条件的建筑门前屋后,尽量减少绿化面积,开辟停车泊位;五是对现有停车场地,实行财政补贴,低收费或免收费停车。

物管:小区停车管理最头痛

“小区停车管理,成为物管最头痛的问题。”说起小区停车管理,新安明珠小区物管主任许晓华摇着头对记者说。新安明珠小区有居民563户,登记的车子有640辆,小区停车位只有216个。“你说矛盾尖锐不尖锐?”许晓华反问。因为停车问题,业主跟业主之间、业主跟保安之间经常发生冲突,有一次业主和保安差点打起来。

许晓华向记者介绍,新安明珠2004年交付使用,配套设施还算齐全,当时不到100辆车子。从2005年下半年开始,车辆不断增加,现在每月都在增加,配套设施跟不上车子的发展速度。

新安明珠入住率高,达到98%,停车矛盾这么尖锐,怎么解决?物管和业委会协商,部分居民赞成对小区停车位进行收费,估计可以再划出几十个车位。如果有偿使用的话,还有300多辆车子怎么办?不让进小区,他们肯定有意见:“我是小区业主,凭什么不让我的车子进小区?”

现在,新安明珠篮球场、绿化带都停满车辆。连消防通道都停满车子,万一失火怎么办?救护车身子小还能开进去,消防车车身大开不进去,如果失火这个责任谁负得了?现在保安引导车主停车,车主基本不听。有一次,一位车主将车停在他人车库前,保安上门去叫,车主还不愿意来开。

许晓华坦言,现在小区每月都有新增加的车辆,越来越多的汽车跟有限的车位的矛盾越来越尖锐。停车管理成为小区管理最为头痛的问题。为了让业主停好车,物管想了不少办法,甚至还从有限的物业管理经费中倒贴钱,比如小区地下车库有50辆车子好停,但因为在地下,汽车尾气很重,要开鼓风机换气,还要安装电灯,现在每个车位只收20元,只够支付电费及电灯泡等损耗及人工管理的钱。

许晓华设想,能不能在不动大树、不破坏绿化的前提下,对小区道路边的的草皮进行改造,铺上“8”字砖,这样的话既可以增加一些停车位,又不破坏草坪,草还可以从“8”字砖下长出来。当然这属于改变原小区规划,需要所有业主同意才能实施改造。

车主:停车图方便,能不花钱尽量不花钱

王先生住在新安花园小区,这个小区建于2000年。小区规划时,没有考虑建停车场,住宅楼底层也没有车库。近几年,小区有车一族队伍逐渐壮大,停车矛盾日益尖锐。不少车主将车子停在进小区道路两侧,有的车主将车子停到住宅楼前的绿化带,因为破坏绿化,社区工作人员劝说车主,但收效甚微。虽说小区主干道田源路刚刚拓宽,但一到晚上,车子停满道路两边,造成道路拥堵。王先生原先将车子停到楼下绿化带。2010年9月,田源路改建,在明珠社区新办公楼边上开辟出了一个临时停车场,王先生现在都将车子停到这个免费停车场。

王先生建议,田坞楼幢之间间距有十几米,绿化带有六七米,进出小区的通道只有一辆车子好开,能不能把绿化跟停车联系起考虑,适当缩减绿化,拓宽进出小区的道路,增加一排停车位。记者就此咨询明珠社区,有关负责人表示,减少绿化增加车位,有车的人当然高兴,但没车的人不乐意。有居民质问:“凭什么要牺牲所有居民的公共绿化,为少数车主停车服务,这样不公平。”

马女士住在半岛山庄,没有车库。2009年买来车子后,都将车子停在楼下,小区专门划出一个停车坪,目前还停得下去。只是上班停车不太方便,马女士在菜市路某单位上班,沧滩社区办公楼下有几个停车位,每天来得早的话,基本上能停得上,如果来得迟就没车位。这样的话她只能将车子停到宾乐园停车场,收费5元,交5元钱她心有不甘。马女士说,有时出去吃一餐饭,顶多20分钟,花5元钱停车,她觉得不值。有时逛街,也就个把小时,停车要花5元,她感觉开车还不如坐出租车来得划算。

方先生住在新安明珠小区。他告诉记者,小区居民车子多,下班回来得早,就抢到停车位了,来的迟就只能将车子停到小区外面去了。他说,新安明珠停车场刚造好的一个月,免费停车,每天停满车,收费以后进场停车的车子稀稀拉拉。后来实行包月停车,入场的车子才渐渐多起来。记者经过了解,到4月20日共办了25张停车证,加上临时进场的车子,每日停车也就30几辆,还有50多个停车位空着。方先生建议,政府建造的停车场应该免费停车,这样才能让有限的停车资源发挥最大的效益,切实缓解停车难。

对于方先生的问题,城管新安江中队徐立队长表示,政府建停车场,是收费好还是不收费好,是有争议的。从国外的经验来看,不但不提倡停车场免费,相反还要提高收费。新加坡通过提高车辆使用成本,迫使车主少使用车子,上海车牌拍卖、北京将讨论开征交通拥堵费都是基于这一目的。另一方面,从公正、公平角度来说,用纳税人的钱建设的公共资源对部分人免费,对另一部分人是不公平的。

记者感言:应对停车难,规划建设部门在城市规划建设中,要前瞻性地合理考虑停车场规划、建设;城管部门应尽量多争取停车场点,挖掘停车资源,尽可能多地为市民停车提供方便;交警要加强停车秩序管理;车主要提高文明行车、停车意识,不乱停车,有序停车,只有所有交通参与者都遵章守法,停车难才能得到真正缓解。(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