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保修不等于包修,消费者和商家都要搞搞清楚
2011-05-04 19:44

保修和包修,一个字的差别,但是对消费者来说,含义却天壤之别。前者是要收费,后者是不能收费的。近日新安江的汪先生就遇上了这么一件事。

几个月前,汪先生去我市某家电脑店买了一台笔记本电脑,但是没几天,电脑就出现了问题,汪先生捧着新买的电脑去店里,可是没多久,电脑再次出现了问题,汪先生只得再次去电脑店,这几个月下来,汪先生跑了电脑店不下6次。

“我当初买这台笔记本电脑的时候,就看中它是品牌机,质量过硬、售后有保障。而且商家也承诺包修的,可我买来之后大大小小的维修了不下6次了,我向商家提出要求退货,商家拒绝了,还要我承担维修费用。”汪先生气愤地说。无奈又郁闷的汪先生只好向市消保委投诉。消保委工作人员了解到,事实上,汪先生在买电脑时,商家曾经向汪先生承诺包修一年,且电脑出现故障不属于汪先生使用管理不当造成。经过消保委工作人员调解,商家答应给汪先生维修电脑,并免除所有的费用。

消保委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随着电子市场的竞争越来越激烈,厂家为吸引更多消费者,开始在售后服务上推出一些让消费者心动的超值服务,因此产生的消费纠纷也日趋增多。“保“和“包”虽然只有一字之差,但是对与消费者来说享受的权益却存在着巨大差异,“包修期”是指三包商品的三包有效期,一般为一年,由于商品质量出现的问题,维修时不得收取任何费用。“保修期” 是指消费者向厂商购买商品(产品)的同时从厂商处得到的一种服务,该服务是指厂商针对该产品在一定期限内因产品质量问题而出现的故障提供免费维修及保养的服务。在这个期限内,经营者为消费者进行维修时可以收取零件费用,但不能收取维修费用。所以消费者在购买家电产品时一定要注意分清概念,明确产品售后服务承诺的内容,不要误把“保修”当“包修”,否则就可能会落入消费陷阱。

(记者 陈晓波 通讯员 吕小康)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