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毒蛇频繁伤人 户外活动需小心
2011-05-19 14:38

18日夜里,一4岁小女孩遭毒蛇咬伤后被紧急送到市一医院救治。经抢救后,已脱离生命危险,不过目前仍在普外科住院观察。市一医院急诊科主任肖彬说,近10天内,医院救治的蛇伤患者已经有10多个。而按照往年的统计数据来看,5月份还不算是毒蛇出没最猖獗的时期,7、8、9三个月才是全院救治被蛇咬伤人数最多的月份。

18日夜间,家住农村的4岁小女孩因为对家门口草丛内有动静而感到好奇,于是就走到草丛边一探究竟,谁知一伸手就惊动了草丛中的一条毒蛇。那只伸出去的手被毒蛇狠狠地咬了一口,小孩大哭不止。家长立即从屋内赶出来,在草丛旁边他们看到了一条蛇的尾巴,但并不能确认是什么蛇伤了自己的女儿。由于经验缺乏,又考虑到女儿年纪太小,在被送到市一医院之前,家长并未对小女孩做什么伤口处理,而是连忙往医院赶。

入院后,市一医院急诊科的值班医生立即帮小女孩做好了伤口处理,但是考虑到她年纪尚小,谨慎起见,医生决定让她继续住院观察。

近年来我市的环境有了很大改善,蛇的数量也增多了,在一些山区,人蛇相遇的几率也大起来了。在闷热雷雨天气,蛇类出洞活动比较频繁。

根据市一医院急诊科方面的统计资料显示,最近被蛇伤患者主要来自农村和郊区,基本上是被五步蛇和蝮蛇咬伤的。多数患者被蛇咬伤的部位在手部和脚部,其中多是拔笋、拔草的大人,以及在池塘、草丛边玩耍的小孩。

此外,急诊科肖主任还表示:5月份不算是毒蛇出没的猖獗时期,7、8、9三个月才是全院救治被蛇咬伤人数最多的月份。大家应该做好防范工作,毒蛇咬伤后,现场对伤口的处理非常重要,一般等送到医院,情况已经比较严重了。

肖主任说,夏天人们经过蛇类栖息的草丛、石缝或者其它较阴暗潮湿的地方,如果不小心被蛇咬伤的时候,一要保持镇定,千万不要惊慌乱跑,因为剧烈的活动,能使血液循环加快,增加人体对毒素的吸收。二要迅速用鞋带或细绳在距伤口5~10cm的肢体近端捆扎,阻断静脉和淋巴回流,减少毒素扩散。每间隔半小时放松3~5分钟,以免肢体坏死;三是用利器把伤口切开,用清水冲洗伤口。也可用口吮吸,但要注意口腔内不能有伤口和溃疡,并要及时漱口。同时要迅速送医院抢救。当然在自救的过程中你要尽可能看清楚蛇的外表特征,到了医院及时向医生汇报,如果毒蛇被打死,最好把毒蛇一同带到医院,让医生抓紧时间判断应注射何种抗蛇毒血清,越早注射越好。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