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吃了拉肚子的淡菜 建德市面上未发现鲜货
2011-05-31 16:28

近日工商部门对正在销售的干货淡菜作下柜处理

5月28日,浙江省食品安全委员会办公室发布食品安全预警,近期谨慎使用贻贝(俗称淡菜)。吃了可能会导致拉肚子的淡菜,在建德还没有鲜货销售,不过为了谨慎起见,工商建德分局对市面上的淡菜干货作出下柜处理。

近日,宁波、舟山等地部分消费者因食用贻贝(俗称“淡菜”)等贝类产品后出现腹泻、呕吐等病例,经卫生部门调查和实验室检测,证实贻贝中含有“腹泻性贝毒”,是引起食源性疾病的原因。我省市场上销售的贻贝主要来自福建省福清等地区,问题贻贝的出现与海洋赤潮暴发有关。为此,省食安办于5月28日向全省发出预警,建议公众慎食贻贝,以免出现中毒症状。

为预防食源性疾病的发生, 工商部门于5月28日对全市各农贸(批发)市场、超市、海鲜专营店等食品流通环节销售贻贝情况进行检查。此次检查共出动检查人员33人次,检查市场20家,超市34家,海鲜专营店1家,经营户84家。经检查,我市流通环节未发现销售新鲜贻贝行为,但在一家超市和一家海产品经营户中发现有销售贻贝干货行为,共计22公斤。对这些正在销售的贻贝干货,工商部门已按要求作了下柜处理。

链接:贻贝,也叫青口,晒成干后叫做淡菜,是一种双壳类软体动物,壳黑褐色,肉为土黄色,黏附在海边的岩石上。据省海洋与渔业局介绍,淡菜的毒性是由赤潮造成。贻贝里面的这种毒性,一般在赤潮退去45天后会自动降解,然后就可以食用了。不过,贝类毒素无法通过高温加热分解,所以市民要谨慎食用贻贝。(记者 胡燕群 通讯员 王薇)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