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段辛酸的故事 一个女孩的期盼
2011-07-20 16:18

在新安江新电路20幢一间出租房,记者见到了邱国朝和他的养女邱卫瑛。邱老汉今年72岁,邱卫瑛今年20岁,刚从严州中学梅城校区高三毕业,今年高考文科考了440分,超过本科线9分。

邱国朝老家在石屏田畈村,早年在大同、寿昌食品公司杀猪,干的是临时工,一直没有结婚。1992年4月,老邱从建德县社会福利院领养了一个女孩,这个女孩就是邱卫瑛,对于这个被人遗弃的苦命女孩,老邱疼爱有加。那时老邱到江西、福建拉煤,都将卫瑛带在身边,买最贵的(100多元一罐)奶粉给女儿吃,买漂亮的衣服打扮女儿,在老邱心里,女儿是宝贝,更是自己的希望。

老邱清晰地记得,女儿3岁时发高烧、抽搐,邱国朝赶紧将女儿送到市一院救治,住院16天,花了11000多元钱。女儿一天天长大,邱国朝既当爹又当娘,靠打零工赚点钱维持生计。女儿也很懂事,从实验小学、新安江镇一中,一直到考上严州中学梅城校区,读书都很用功,她知道爸爸的艰辛,从不多花一分钱,也从来不向爸爸要求买一件好衣服。

读高中三年,学校免去了邱卫瑛的学费,但生活费用和其他费用还得花不少钱,懂事的邱卫瑛想到爸爸赚钱不容易,每餐只吃一个素菜,打饭时叫师傅加一点汤,一般两元钱就解决一餐,高考前为了应付沉重的课业负担,晚上吃两元一碗的面条。到高二时,邱卫瑛调整到文科重点班,班主任蔡爱芬像母亲一样的关爱邱卫瑛,一些该交的费用都是蔡老师自己掏腰包交上,蔡老师每月买一箱牛奶,不定时买些水果给邱卫瑛吃。每年寒假前,蔡老师都要带邱卫瑛到商店给她买衣服、裤子、鞋子,将邱卫瑛从头到到脚打扮得漂漂亮亮的。

在邱卫瑛家,记者看到卧室里还有两箱牛奶。她说那是蔡老师送的,在学校没有吃完带回家了。高三第二学期,经过蔡老师联系,紫金滩酒业的关小莲女士和邱卫瑛结成助学对子,每月给卫瑛的银行卡里汇300元钱。

这次高考,邱卫瑛发挥得不理想,只考了440分,读三本的话要花很大一笔钱。这几天,邱卫瑛晚上都要到凌晨1点钟才能睡去,他担心爸爸年纪一年大一年,高昂的学费到哪里去筹措呢?邱卫瑛想等志愿填好以后,马上去打工赚一点学费。

邱卫瑛是个懂事的姑娘,她告诉记者她想填报省内的高校,湖州师范学院求真学院或嘉兴学院南湖学院,为的是离家近一点,好照顾爸爸。

将一个襁褓中的婴儿扶养到高中毕业,倾注了邱国朝的全部心血,也几乎花光了他的积蓄。面对将要踏入大学校门的女儿,邱国朝已经力不从心,这几天他正为女儿的学费寝食难安。如果有热心读者想帮助邱卫瑛,请致电本网新闻热线64711111。(记者 王庚鑫 实习生 方玲)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