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学生暑期做家教 教人知识磨炼自己
2011-08-08 16:06

暑期,有不少大学生当起家教,辅导学生教人知识,同时也锻炼自己的能力和胆识。这两天,记者与他们中的不少人进行交流,了解了他们做家教的经历。

朱晓燕是浙江理工大学的大三学生,暑假回到家乡大慈岩镇陈店村后,她便做起了家教。朱晓燕告诉记者,上大学后的每年暑假都会做家教,今年一放暑假,村里就有很多学生家长找到她,让她给孩子做家教。现在她每天要教10个学生,有小学生也有初中生,最小的学生只有9岁,最大的学生下学期就要上高中了。朱晓燕对他们分别进行辅导,给他们辅导数学、英语和语文。其中,有四个学生下学期就要升高中了,为了帮助他们更快地适应高中的学习,朱晓燕给他们上高中的数学、英语等课程,一天上课时间达到5个小时。

虽然上课很累,但朱晓燕为这点累并不会影响她的心情。她说:“从事家教是一种乐趣、一种挑战,学生比较听话,和他们在一起学习很有意思。通过家教可以学会如何与不同年龄阶段的孩子沟通,可以磨炼自己,增加一些工作经验。”

在这段时间的家教中,朱晓燕也遇到了不少困难。对于个别觉得学习枯燥,抱怨作业多的学生,朱晓燕就细心地辅导他们,鼓励他们。她觉得这不是能力问题,而是态度问题,首先得端正他们的态度,然后再培养他们的能力。在教英语时,朱晓燕发现学生记单词都是死记硬背的,到了默写的时候就写不出来。朱晓燕就教他们学习音标,根据音标来记单词。“有的学生单词记住了,语法却不会,写出来的句子读不通。”除了教他们学音标记单词外,朱晓燕还得教他们学习语法知识。

乾潭人胡琼是杭州科技职业技术学院严州校区英语专业的大二学生。胡琼说,去年暑假,她和同学就做过家教,发现做家教不但能赚钱,还可以锻炼自己。今年暑假,她在老师的推荐下,在梅城的一家英语培训学校教学生英语。“从7月3号上到7月28号,早上在梅城上课,下午去三都上课,每周休息一天。”胡琼说,除了上英语课程,还要辅导他们做暑假作业,对差生进行个别辅导。由于她上课比较有特色,学生都非常喜欢她。

对于自己的劳动成果,胡琼说已经给自己买了一部新手机,还给孩子们买了一些零食和小礼物,剩下的钱留作以后的生活费用。

实习生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