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后续:遭剥皮杉树为雷击所致
2011-08-31 16:02

市防雷所技术人员到新广场后山山顶察看后

确认遭剥皮杉树为雷击所致

8月30日下午,市防雷设施检测所所长汪春明带领两名技术人员来到新安江广场后山山顶,实地察看3株杉树表皮损坏情况,经过现场分析确认3株被剥皮的杉树是雷击造成的。市防雷所还到现场悬挂“防雷警示牌”,提请市民雷雨天气不到在山顶逗留玩耍,以免被雷击。

看到本网8月29日《新安江广场后山3株杉树表皮受损,究竟是野兽所为?还是雷击造成?》的报道后,市气象局非常重视,要求市防雷所进行调查,并进行防雷电知识宣传。8月30日下午,市防雷所查通过查找闪电定位仪测试记录,该记录测得8月27日傍晚5点钟,建德范围打过雷。闪电定位仪的记录和28日早上人们发现新安江广场后山山顶3株杉树遭雷击相吻合。在现场,防雷所技术人员发现一株表皮受损杉树下面摆放着一个金属垃圾桶,垃圾桶顶端有两点电焊一样的烧痕,他们说这就是雷击点。

新安江广场后山山顶前几年曾经有4株杉树树顶被烧焦,有两株杉树头被劈断,人们怀疑也是雷击所致。2010年2月,一株杉树被天雷劈成两半。为什么广场后山这么招雷电呢?防雷所专家作了解释。他们认为一是这里地形所致,广场后山山顶地形相对四周,它是一个凸点,雷雨云水平移动,闪电电击高点。再有就是山顶有彩灯、金属垃圾桶、铁质座椅、金属牌子等,这些金属物也是引雷的诱因,加上下雨地面潮湿,雷电更容易下来。

防雷所技术人员介绍,一般树下3米以外危险性小一些,如果人站着的话要双脚并拢,不能趴开站着。由于新广场后山雷击多发,他们也提醒市民察觉变天,乌天黑地快下雨的话赶紧下山,离开制高点。(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