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十七岁女生军训中途逃回家
2011-09-04 15:51

“妈妈,我不想军训,我受不了了!”日前,刚去武汉某中专上学不久的小娟(化名)在军训中途逃回了建德老家。

“每天军训好累,腿脚很酸,食堂的饭菜又不好吃。”正在市一院精神卫生科进行心理咨询的小娟向医生诉说。她今年初三毕业,考上了武汉市的一所中专学校,要离开父母,开始独立生活。平时父母百般呵护,现如今要独立面对,这令小娟很不适应。又苦又累的军训生活让她产生了“打道回府”的想法,才军训两天就做了“逃兵”,回到父母的身边。

“去武汉上学,这么远,我也不太放心她一个人出远门。”小娟的妈妈陈女士说,女儿长这么大从未离开过家,也没有独立生活的经历,17年来,小娟甚至没有叠过一次被子。

陈女士告诉记者,女儿对军训有畏难情绪,甚至对住校的生活产生畏惧,8月30日那天,武汉的天气不是很热,当其他新生都穿着迷彩服去集合军训的时候,小娟却穿着休闲服坐上了回家的车。

回到家后,作为家长的陈女士不知怎么引导孩子开始坚强独立地生活,于是带着孩子来到市一院的精神卫生科咨询心理医生。

“过两天等她好点,我再送她去学校,在那边陪她一段时间,我可以找份工作,一边工作一边照顾她。”陈女士拍着女儿的肩膀说。为了帮助女儿完成学业,陈女士不惜放弃现在工作前往武汉,陪女儿一起上学。

“如今独生子女在家一切父母包办,出现这些状况也是可以理解。”对此,市一院心理咨询师周国富表示,军训是新生第一课,可以锻炼人的体质,磨炼人的意志,改变一些不良的行为,也是孩子从家庭真正走向高校这个小社会的第一步台阶。对于娇养成性的独生子女而言,家长的怀抱固然温暖,但此刻不能再向孩子敞开。家长应该多与孩子沟通交流,对孩子进行心理疏导,给孩子鼓励打气,让他们独立生活一段时间,适应新环境,改变不良行为,培养他们独立生活的能力,这比单纯地接收“逃兵”对孩子的成长更有意义。(实习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