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一门十几人从教,石屏过氏堪称教育世家
2011-09-08 15:16

过氏是石屏大姓,有近200人。过氏22世祖过郁于明朝崇仁年间岁贡廷试天下第一,初授直隶来安司训署县,事有异,政转浙江严州寿昌教谕(也就是现在的教育局长),其子孙很多担任教师,这一支脉有过氏子孙近百人。后一支过氏于明末清初从江西南丰迁来严州寿昌石屏,这就过希贤老师祖先这一支,有子孙近百人。这两支过氏近200人,就有十多人从事教育工作,堪称教育世家。

过希贤老师的伯父过竟耀,1946毕业于丽水县简易师范,到石屏乡田畈村小学教书;过希贤父亲过竟达,肄业于寿昌县简易师范,在航头、方家小学教书。父亲曾经教导说:教师这一职业育己育人,永远都是光荣的,这行当可靠。

到过希贤老师这一辈有3人从教。过希贤于1963年毕业严州师范学校,先后在三都小学、劳村小学(担任负责人)、石屏小学初中高中教书,后调到市文联,现已经退休;过保华在石屏中心学校初中教书英语;过希春,先在石屏初中,目前在新世纪学校教地理。

过家第三辈有6人从教。过希贤的儿子过承祁于1990年7月毕业于浙师大艺术系,先后执教于大同一中、新安江一中(教科室主任),两年前调到市文联;过希贤的女儿过承珊于1987年7月毕业于严州师范学校,后自考取得本科文凭。先后执教于更楼湖岑畈小学、更楼中心小学,目前任教于新安一小,任教科室主任。这一辈还有过承元,毕业于杭州大学数学系,先后在石屏、航头、更楼教书,曾经担任航头初中校长,日前任更楼初中校长。过承伟,毕业严州师范学校,先兵在石屏源口小学、石屏中心小学任教。过承福,李家小学教美术。过志红,杭州教育学院毕业,先后担任石屏初中、寿昌成校校长。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