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孩子被分配倒垃圾,很失面子?
2011-09-12 19:43

近日,建德论坛上有人发帖称在新学期安排值日生后接到家长电话,家长表示安排其孩子倒垃圾的职务让孩子很失面子。孩子被分配倒垃圾是否真的有失面子?此事引起了广大网友的激烈讨论,记者也就此事进行了走访调查。

老师:任何一个职务都需要有人来做

看到帖子后,新安江第一小学的老师们也进行了讨论交流。该校的钱老师告诉记者,现在班级的职务分工非常细化,扫地、倒垃圾、擦桌子,甚至关灯、关电扇都有学生专门负责。她说,学校还提出“人人有事做,事事有人做”的口号,希望每个学生都参与到班级管理中。班级是孩子们共同的堡垒,让孩子分担班级事务,能培养学生的责任感和自信心,有利于孩子们在班级中找到自己的存在感和归属感。

普通的扫地、倒垃圾、擦桌子这些看似简单的工作,能够锻炼孩子的组织、思考、观察和执行能力,是幼儿启蒙教育的重要课程。当孩子完成了工作后,老师会给他鼓励和认可,这进一步增强孩子的积极性,鼓励了孩子在生活中去自发的学习和实践。

钱老师表示,很多父母对自己的孩子特别关注,但是在老师的眼里每个学生都是一样的,老师在安排职务的时候只是希望每个孩子都有事情可以做。如果家长对职务分工确实有意见的,可以按照学生的志愿调换职务。

家长:不管什么职务,最好能够轮值

在记者随机走访的几位学生家长中,大部分家长认为扫地和倒垃圾没有区别,对孩子来说都是劳动,只是分工不同。不管什么职务,最好能够轮值,甚至班干部也可以轮流担任,这样对孩子来说会更好。

“在学校里学会了倒垃圾,回到家里说不定会帮我做家务了,这不是很好吗?”黄女士的孩子已经上小学六年级了,她希望孩子在学校里能得到更多的锻炼,但是不宜长时间地担任同一个职务,为了孩子的全面发展,老师在安排职务的时候应该实行轮流制。

“我平时经常让女儿学做家务,而且她也很乐意做,觉得很好玩,现在经常是抢着帮我做这做那的。”李女士告诉记者,她让孩子从小就学做家务,慢慢锻炼,学会独立。

“虽然现实生活中,不同的工作分工的确有不同的社会评价。”网友“小鱼再钓老猫”在跟帖中说到:“但是作为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劳动光荣、劳动不分贵贱的观念,这对孩子今后走上社会有好处。”

网友“自由的人”在跟帖中表示,孩子在学校的座位安排、劳动分配、班级职务,以及与其他小朋友的关系等方面,家长不应该直接干预,而应该引导孩子自己去解决问题,而教育的目的也正在于此。

网友评论:家长老师应该互相多沟通多理解

面向大海:在这件事中我觉得学生和家长想不通的原因在于他们认为自己受到了“不公平的对待”,而不是嫌倒垃圾这种活累或脏。从家长打电话给你那句话应该也听得出来,也许那位家长觉得平常没跟你搞好关系所以让自己小孩受委屈了,我猜这种情况下他可能是事先调整好自己的情绪后才打电话给你的,可怜天下父母心,尽量互相多沟通多体谅吧。

小鱼再钓老猫:虽然现实生活中,不同的工作分工的确有不同的社会评价。但作为家长,应该从小培养孩子劳动光荣、劳动不分贵贱的观念,这对孩子今后走上社会有好处。

gzg11 :公平,公开,公开。责任和利益轮换获得。老师的出发点可能是培养孩子的组织能力和沟通能力。而家长并不认同这种方式。双方着眼点不一样而已。建议老师尊重家长意见,重新布置。我并不赞成多数网友的意见。孩子家长并无离谱要求。

责任编辑: 储玲娟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