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余杭小伙小金在建德治疗的感觉很好
2011-09-13 14:59

17岁患上强直性脊柱炎 4年来跑遍上海杭州各大医院治疗不见有效 建德城东门诊部免费为他提供治疗效果明显

 

 

这个不幸的小伙子今年21岁,姓金,余杭塘栖人。正值青春年华的小金原来身高1米8,因为4年前患上了强直性脊柱炎,不能正常直立,弯着腰弓着背就像一个小老头,坐着、站着都很吃力,更不用说走路了,有时候身高还不及1米61的妈妈,确诊后到上海、杭州等一些大医院求医都没什么效果。父母为了给他治病,已经花光了家里所有的积蓄,还背负了10多万元的债务。他同时也是幸运的,建德城东门诊部从《杭州日报》今年7月22日的报道中得知他的病情后,主动联系要求为他提供免费治疗。如今,治疗已经有一个月余,小金的病情有了明显好转。

以前在家的时候,小金主要靠吃西药控制病情,上海武警医院为他配了八九种西药,每次吃的药都可以在手上成一大把,每个月的药费都在2000元以上。小金的爸爸妈妈都是下岗工人,每个月的收入不多,为了给小金治病,平时靠亲戚朋友帮忙外,小金的妈妈花了整整2年时间,没休息过一天,一针一线绣出了一幅长达21米、宽0.8米的十字绣作品《清明上河图》,希望把卖绣品的钱来给小金治病。建德城东门诊部正是通过《杭州日报》上题为“儿子患强直性脊柱炎,家中背债10多万走投无路”这篇报道后,主动和杭报的记者联系并表示愿意免费为小金提供治疗,再通过杭报记者和小金的妈妈取得联系。今年8月1日,小金在妈妈的陪伴下,第一次住进了城东门诊部接受观察治疗。

城东门诊部主治风湿颈肩腰腿痛,主要以密集型银质针、针灸、小针刀、钛针、火针、微创等物理方法,并配合中药治疗。城东门诊部的负责人,也是主治医师的谢国平,师从全球首创软组织外科学的原上海静安医院主任医师宣蜇人教授。他认为,人身上的许多毛病都是因为软组织的损伤引起的,因为正气不足、邪寒入侵,很容易致人引发一些疑难杂症。他说,强直性脊椎炎属于类风湿病的一种,免疫系统功能障碍、结缔组织病变是发病主因,目前只能控制但不能彻底治愈,特别有些用了西药还有可能使病情加重,一般患有此类病患者都可以直接申请评残,而根据软组织外科这一新学科的理论,用中医中药再加上“以针代刀”的银质针治疗手段,也有使病人得到一定程度恢复的可能,他们已经在建德治疗过5个病例,并且都有理想的效果。

第一次艰难走进城东门诊部时,小金脸色苍白,体质差,没有一点年轻人的精神气,身高硬挺起来也只有1米72。由于正气不足,抗病力差,门诊部采取温阳扶阳的形式,利用针灸、中药熏蒸的手段,先帮助小金增强体质,循序渐进式治疗,逐步为其去掉疼痛。门诊部十分细心,专门在小金住的病房划上了量身高的刻度,治疗10天后,小金的身高已经增加了2厘米。

8月24日,小金在妈妈的陪伴下,第二次住进城东门诊部,各方面的体质有所恢复,气色也好了很多,小伙子的脸上也时常有了难得的笑容。今年的中秋节之夜,小金和妈妈一起是在城东门诊部过的。医生护士们自己动手买菜做饭,就在宿舍外的露天下陪母子俩聚餐赏月。小金说,这是第一次在外面过中秋,也是第一次有那么多人一起过中秋,显得很开心。

9月13日,记者走进设在新安江东入城口红枫花园大门右边的城东门诊部,看到了小金。累了,他在观察室的病床上休息一下,感觉不错时就在门诊部里面活动活动,或者看医生怎么给其他病人治疗,门诊部的护士姐姐还教他怎么搭脉、怎么量血压、推拿的姿势怎么站。谢国平医生说,他的身高已经有1米76了。

 

 

这段时间,小金每天要针灸一次,时间半小时到40分钟。当天下午,记者看到,小金趴在治疗台上,背上有许多有规律的点式的针灸疤痕,这是一个月来针灸时留下的。谢国平医生说小金治疗时一直很坚强。这一次,谢医生为他表皮注射了麻药后,将17根银质针深深地刺进小金脊椎附近的穴位,由于病理因素,针深刺的时候会有酸涨痛的感觉,吃不消时小金虽然会喊痛,拳头捏得紧紧的,但是身子一动也没有动。过一会,两名护士将一层层的隔热布放置在扎针的位置,再将17颗艾叶球放在针的顶部,艾叶球点燃后,烫温就通过针导引至软组织。小金的妈妈说,以前,小金的脊椎骨一颗颗像板栗样凸出来,通过这段时间的治疗,腰部一段已经和正常时差不多了。谢医生说,小金的病到底能治疗到什么样的程度目前还无法定论,一切都要看造化了,但无论如何,他们都会帮他尽全力治疗。记者问小金自己感觉怎么样?小金说,很好,如果没效果的话,他“老早飞回家去了”。谢医生介绍说,这样的治疗药物每次需要上百元,目前已经大约花费2万余元,当然医药费用是次要的,只要小金得到理想的治疗的效果,城东门诊部也会觉得很有意义。

 

 

小金和他的妈妈以前没来过新安江。小金妈妈第一次在建德城东门诊部听说还有软组织外科这一科,也从来不知道要给儿子在饮食上注意忌口。她更没想到城东门诊部不但要免费治疗她儿子的病,还准备教儿子一技之长,学学中医推拿等,将来好让儿子自己有出路,她说真是比他们做父母的想的还周到。小金的妈妈也是个坚强的妈妈,社会上许多热心人希望她建个银行账户,要为他儿子捐款,甚至建议她可以到当地民政部门申请医疗补助,她就是不愿意,她只希望用自己的劳动所得筹钱为儿子治病。小金的妈妈说,没什么能表达对城东门诊部的恩情,她准备赠送一幅骏马图的十字绣给城东门诊部,现在已经绣了一大半,到这个月底能完成。记者在想,就在这一针一线之间,肯定蕴含着深深的母子情意,小金妈妈的感激之情也都将体现在这幅十字绣之中。

感谢城东门诊部伸出的援助之手,也祝愿小金身体早日得到恢复。(有关小金的治疗情况,本报将继续关注)。

(记者 王正伟)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