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9年同窗,他们是最好的哥们6年相伴,他是最可爱的孩子
2011-09-15 17:08

 

 

9月开学,大慈岩初中又迎来了一批可爱的新同学。自开学以来,该校的副校长发现有两个小同学的关系不一般,他们走在一起、学习在一起、吃饭也在一起。其中的一个孩子非常的特殊,由于患有先天性软骨病,使得他的行动非常不便,他的名字叫做邵土根,而另一个陪在他左右的同学叫陈晓晨.

 

 

9月15日,记者在大慈岩初中的校园里看到了这样的画面,一个瘦瘦的孩子拄着棍子,艰难地走着,似乎一不小心就会摔倒,他就是邵土根,另一个就是陈晓晨。平日里邵土根走路,一手拄着棍子,另一边必须要扶着一样能够保持平衡的物体,这个时候,陈晓晨就在边上陪着他说说话,而如果没有物体可以扶的时候,陈晓晨便会让邵土根拉着自己衣服,或是让他扶在自己的手上。

大慈岩初中副校长潘峰告诉记者,他是在开学的第一天就发现学校里有这样一个特殊的学生,走路非常困难,而旁边有一个胖胖的学生在边上扶着,之后的好几天,都看到同样的画面。

邵土根的家庭条件不是很好,父母都在外打工,无暇照顾孩子,于是便委托学校对孩子多加照顾,由于邵土根的特殊情况,班主任想安排同学在平日里多帮助他,于是征询邵土根本人的意见,没想到,邵土根告诉老师,他只愿意让陈晓晨帮助自己。班主任感到很奇怪,为什么那么多的新同学里,邵土根偏偏选了陈晓晨呢?

原来,这两个孩子从幼儿园的时候就是同班同学,当时还并不熟悉,直到小学二年级,班主任指定陈晓晨来帮助邵土根,这才让他们成为了朋友。那个时候,在学校里,两个孩子会玩玩剪刀石头布,给彼此讲讲故事,每到中午陈晓晨都会帮邵土根去食堂打饭,晚上放学,由于邵土根需要乘坐放心车回家,于是陈晓晨就会先送邵土根上车,然后自己再走路回家。就这样,小学5年的时间,两个孩子成为了好哥们。

初中开学的第一天,邵土根突然发现,自己的好哥们陈晓晨竟然跟自己在同一个班级,碰巧的是,他们还被安排在了同一间寝室,这让邵土根非常高兴。所以,当班主任询问让哪位同学来帮助自己的时候,他还是选择了陈晓晨。

于是,跟以前一样,陈晓晨每天中午会去帮邵土根打饭,走路的时候扶着他,特别是在上下楼梯的时候,由于寝室在四楼,对于我们正常人来说,大概短短一两分钟就能到的,邵土根却要花上至少10多分钟的时间。陈晓晨告诉记者,虽然一开始的时候也会觉得有辛苦的地方,但是,这么多年下来了,似乎帮助邵土根已经成为了自己的一种习惯,而且,现在他们俩也是很好很好朋友,除了一起玩,一起吃饭,在学习上还互相帮助,自己觉得特别开心。

看到陈晓晨这么热心的帮助邵土根,也感染了班级里的许多同学。有的同学看到陈晓晨在寝室里帮邵土根忙里忙外很辛苦,便会主动一起来分担,有的同学也非常佩服陈晓晨这种助人为乐的精神,觉得要多多向他学习。

据了解,陈晓晨的家庭条件也并不是很好,母亲身体上也有疾病,但陈晓晨却能一直坚持帮助邵土根,这让学校里的老师都非常感动,潘校长说,如果用现在的网络流行语来形容陈晓晨的话,他可以算是“最可爱的学生”了。

(记者 周冰 张目)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