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身居异乡 无私奉献
2011-09-27 19:41

山西省一退休老干部要为乾潭初中品学兼优的贫困生资助奖学金

9月27日上午,乾潭初中的蒋老师给本报记者报料称,山西省临汾市司法局退休老干部张钟老人虽然在乾潭生活只有一年多光景,平时日子也过得很节俭,可他却主动资助当地的教育事业,坚定自己“生命不息 资助不止”的信心,要为乾潭初中更多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资助奖学金。近日,张老主动把5000元退休金,亲自送到乾潭初中10位贫困学生的手中,以表达自己对异地教育事业的一份关爱之情。他这种身在异乡,仍无私奉献,乐于助教的善举,让该校1000多名师生十分感动,一时传为佳话。

今年74岁的张钟从山西省临汾市司法局退休后,曾准备和在杭州工作的儿子一同生活,以此来安度晚年。可过了一段时间,张老总觉得在杭州的吃、住、行有些不便,于是想换一个地方重新生活。去年6月,他的儿子带他来到建德乾潭镇上游玩。没想到,山青水秀的乾潭不光空气好、环境好,有山有水,且房价也比杭州城里便宜,见父亲对乾潭十分喜爱,于是,张老的儿子便给父亲在该镇上购买了一套商品房,从此张老便成了一位异乡来的“新乾潭人”。

去年8月底,身体健朗的张老在自家边上开辟了一块菜地,平时想吃什么菜,就种什么菜,时间一长,种菜成了他最主要的一门功课。就在他菜园地的隔壁,乾潭初中的退休老教师郑培金也在此种菜,彼此之间便相互交流起种菜经验,有说有笑,时间一久,成了最好的朋友。

就在去年底,张老想,自从自己退休后,对社会也没有什么贡献,当他得知乾潭初中还有些家境比较贫寒的学生面临着辍学的困惑时,于是他便打算拿出退休工资,用于资助该校的一些品学兼优的贫困生,使他们能顺利地完成自己的学业。当该校的郑培金老师得知张老这一想法后,马上把这一消息告诉该校政教处。学校的相关领导表示,一位异地入户乾潭的老人,能有这份无私奉献的精神,真是令人敬佩,于是便热诚地接纳了张钟老人的这份善意之举。

近日,当乾潭初中的10位品学兼优的贫困学生分别从张钟老人手中接过500元奖学金时,感动不已。与此同时,张老先生还将自己的一段“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学好本领、振兴中华”的警句赠送给每一位在校学习的学生,激励他们勤奋好学,学以致用,报效祖国,这也是张老最大的安慰。“现在退休之后,对社会没什么贡献,现在能为当地的教育事业做点好事,这是我心里最开心高兴的事,今后还将继续关心该校的教育事业!”张钟老人坦率地说。

9月27日,该校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其实张老先生在乾潭的生活过得很简朴,就连吃的蔬菜都是自己种的,可他对教育事业却慷慨相助,这一举动真是难能可贵!”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