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寿峰山下寿峰村 寿峰村里过重阳
2011-10-09 10:51

10月4日下午,在三都镇洋峨村采访的时候,遇见寿峰村村主任程小华,他热情的邀请我第二天去他们村里过重阳。他说他们村里重阳节非常热闹,就像过年一样,家家户户都有很多客人。听他一说,我也心动了,决定第二天到他们村里去过重阳节。

重阳节的上午,我来到了寿峰村,刚到村口就看到很多家门口,就停着一辆辆的轿车,还有很多摩托车和电动车,果然有过节的气氛。程小华家就在村中心,才9点钟家里就有了很多客人,有的聊天有的打牌,吵吵嚷嚷的很热闹。程小华的母亲带着2个儿媳和2个女儿,在旁边的老房子里准备着中午的盛宴。程小华跟我说,他们村里有2个自然村,都有着各自不同的过节习惯,里面的里陈村是过中秋节。他所在的里钱村是过重阳节,年年如此,从不间断。每到重阳节,周围各村的亲朋好友都会来这里赶热闹。俗话说“走亲戚”,亲戚朋友就要经常走动来往,关系才会密切,感情才会深。山村里时兴过节也是找个由头让大家多来往走动,免得亲戚疏远了。

当天程小华家摆了4桌酒,招待来至四方的亲戚朋友,他的舅舅也从临安过来了,年纪最大辈分最高,理所当然的坐在上座。小辈们轮流的向长辈敬酒,现在喝酒的氛围也宽松了,喝什么酒都由客人自己选择。很多开车过来的亲友自然是不敢喝酒,好在也有很多饮料可供选择。菜很丰盛,土鸡、鱼、虾、牛肉等等一盘接着一盘上来,一大桌的菜吃也吃不光。77岁的舅舅今天也非常的高兴,他一直生活在临安,以前因为工作忙回来的少一些,退休以后就经常的回老家来看看。他回到村里也很受大家的尊敬,因为村里和他同辈分的老人只剩下了5位,他回来以后自然很受人们的尊重。今天村里几十户人家,家家都有几桌客人,客人越多主人越高兴。

程小华说,以前过重阳的时候,村里不光家家摆酒,村里还要演戏。今年村里正在搞小流域治理和村庄整治,等到这些工程都完成以后,村庄里也会有一个很大的公园,可以让村里的老人们平常有一个活动健身的场所。明年我们过重阳的时候,村里就要想办法演台戏,让老人家好好的过过戏隐。我们村里山好水好,我们对面的这座山就叫寿峰山,老人们在这里生活健康长寿,村里80岁以上的老人就有40多位,还有很多都是90多岁的高龄了。我们小辈们有义务让他们日子过的更开心,晚年过的更幸福。

记者 张京波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