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120遇上了“拦路虎”,急救通道遭堵
2011-10-10 15:35

医院呼吁:请为120让出生命通道

眼看着120救护车就快到达急诊室,无奈半途却杀出了“拦路虎”。

9月22日,市第一人民医院东大门就出现了这样一幕。

车上是一名因输液起反应而休克的患者。120急救车在驶入一院东大门时被一辆横停在大门正中央的出租车堵住。

值班司机刘卫东回忆说,当时“120”警笛声一直响着,但司机却一直在车外等客,直到保安赶到时,急救车才得以通过将病人送达急诊室,整个过程僵持了3分钟左右。

所幸病人脱险了。试问,如果患者因此失去了生命,那么谁来为逝去的生命埋单呢?

记者了解到,目前市一院急诊门口设有专门的急诊通道。这个通道从医院东门口一直延伸到急诊室门前,地面上已标示出醒目的黄颜色加以区分,旁边也立有专门的牌子提醒。一院工作人员介绍说,这个通道严格意义上只有急救车才能通行,其他车辆禁止通行。但实际的情况却是,急救中心的大部分司机都有在送病人急救途中被私家车、出租车堵在路上或进了医院却进不了急诊室的经历。

说起120急救车行路难的问题,杭州市120急救中心建德分中心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急救点驾驶员刘卫东有着说不出的烦恼。“120急救车我已经开了10多年,在市区和医院大门口遭堵那是常有的事情,同事们也常常说起这些遭遇。急救讲的就是一个快字,抢时间意味着拯救生命。有时候家属着急了会在车上抱怨,我们完全能理解,到底是性命攸关,所以我们从不计较。“刘卫东说,但是行驶过程中遇到车辆主观不让道,会让人很寒心,也很气愤。

市第一人民医院急诊科主任肖彬介绍说,目前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每天平均急诊接待量达到150人,其中15%的患者,依靠急救车送到医院。目前建德分中心共有9辆急救车,9个司机,平均每天要出车30几趟,多则40多趟。

杭州市120急救中心建德分中心主任、建德一院副院长张红东说,从医学角度上说,很多疾病都存在“黄金10分钟”的抢救时间,超过10分钟还未及时采取救治手段,就会导致病人因抢救不及时死亡,或是落下后遗症。假如出院门的时候堵几分钟,把病人接回来再堵上几分钟,这一来回被耽误的时间甚至会让等待急救的病人赔上性命!

交通拥堵是目前无法马上解决的问题,但还是有途径可以缓解这个问题。面对日益拥堵的交通,以及一些不愿意让道的车主,建德市第一人民医院呼吁每个人都宣传为120让道,参与“生命速递”。(记者 陈晓波 通讯员 闻卫东 邵慧娟)

相关链接:

《中华人民共和国道路交通管理条例》第五十五条警车及其护卫的车队、消防车、工程救险车、救护车执行任务时,在确保安全的原则下,不受行驶速度、行驶路线、行驶方向和指挥灯信号的限制,其他车辆和行人必须让行,不准穿插或超越。

责任编辑: 周冰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