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千年红豆杉惨遭人为剥皮砍枝
2011-11-05 17:25

“我们羊峨村村口的一株孪生红豆杉,近期补被人剥皮砍枝三次了,希望你们帮助呼吁,保护好这棵千年红豆杉古树”今年73岁的原三都区委副书记退休在家的洪宗鲁,向记者打来新闻报料。

11月4日,记者赶到羊峨村,在洪宗鲁和羊峨村主任胡耀富的陪同下,我们来到村口察看现场红豆杉,只见这棵大树的两侧被人剥去树皮,裸露出了白色树心,大树最下层的一条侧枝也补他人砍掉。

洪宗鲁向记者讲起了这棵“村口树”的种种民间传说和辛酸经历:

羊峨村居住洪氏家族占大多数,洪氏家族是从淳安县移至三都镇羊峨村的,至今有29代600百多年了,作为“村口树”要早于洪氏村民两、三百年。这棵树从基部是一根主干长出来,然后分成两棵树生长,两棵树好像是难舍难分的兄弟一样紧紧拥抱一起。在生长至一人多高之后,两棵树中间就生长出一个窟窿。

一个有趣的传说是:羊峨村民家中的筷子丢失了,是被这棵古树捡走后放在窟窿里了,虽然村民可以在窟窿口看到自己家丢失的筷子,但手是不能伸进去也取不到筷子的。还有一个古怪的事,每当天气特别干旱的中午,这棵树就会飘散着毛毛细雨,所以村民称之为吉祥树。

嗬嗬!“村口树”相当高,看它只有仰头、脱去帽子才能看到树尖,而且枝繁叶茂,只是被村民在几次做路时砍去了不少。

每年的4月初,这棵树就会开花,花期约一个星期或十天左右。花期过后,淡淡的小黄花洒落路边一大片。因树外形和树叶长得酷似当地的香榧树,当地村民认为,这是一棵只开花不结果的“金榧树”,也有村民称其为“金松树”。

洪宗鲁说,上世纪七十年代,羊峨村在造田、造地等各方面在全县都是先进。当时县人武部有一位领导联系该村,要求羊峨村在执行中央军事精神方面要走在全县前面。于是就想到了在这棵树上刻点语录还是什么标语之类的。

1970年5月底,羊峨村就请来民办老师洪宗流将“7亿人民7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刻到了这棵树上。

为了完成村里交办的“任务”,洪宗流借来扶梯,先用粉笔将“对联”描在树上,然后用铁槌、凿子雕空,最后用红油漆将字描红。这副政治对联在日光照耀下熠熠生辉,过路行人无不站下观看一番!虽然洪宗流老师已离开了人世,但“7亿人民7亿兵,万里江山万里营”的字迹,至今还能依稀可辨,见证了那一段不平凡的历史。

经现场测量:树高35米,冠幅18米,胸围5米。

2008年,全省开展森林资源调查。当时的浙江林学院李根有教授和浙江省森林资源监测中心的林业专家陈正海说:这株南方红豆杉生长在海拔350米高的羊峨村口、常年溪水不断的小溪边,同株孪生,因该树为雄性,所以100年从未见结过果,这是一棵极为罕见的南方红豆杉,地方要好好保护这棵名木古树!经两位专家现场调查鉴定,它属于浙江省第一棵红豆杉。

洪宗鲁介绍,“村口树”一个月内遭遇三次偷盗剥皮,羊峨村已向森林公安报案。目前,公安干警正全力侦破此案,追查犯罪分子。

羊峨村主任胡耀富说:“人怕伤心,树怕伤皮”如果不好好保护这棵红豆杉,这棵古树很快就会消失在眼前。他希望职能部门给他们出出点子,制定保护方案切实保护好这棵千年红豆杉古树。

(记者 吴运河)

责任编辑: 金婷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