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15斤重的番薯你见过吗?
2011-11-06 16:14

 

 

眼下正是番薯成熟的季节,我市各农村的农民正忙着收获番薯。近日,乾潭下包村83岁的村民陈雪妹很开心,因为她在自己耕种的小菜园里挖到了一个重达15斤的大番薯。

一般的番薯,长到两三斤就已经算是非常喜人了,15斤重的番薯可是很少见呢。11月5日,记者来到乾潭镇下包村里坞,想亲眼看看这只番薯界的“巨无霸”。

“真的很稀奇,我80多岁了,还是第一次见到这么大的番薯。”陈奶奶抱着大番薯乐呵呵地说。记者看到,陈奶奶的这只番薯颜色粉红,形状还算规则,基本呈圆球形,外表沟壑纵横,上面还黏着一些干泥巴。其实,这只番薯的外形并没有什么特别的,和平常见到的差不多。陈奶奶说,这只番薯已经放了十几天了,重量应该轻了一些,不过形状没什么变化,还是很大。记者目测了一下,番薯“巨无霸”的最大直径约有30厘米。

尽管已经放在家里放了十几天,可是记者用双手托起这只番薯的时候还是觉得非常沉,找了把杆秤一称,竟然有15斤重。这时候,一个3岁的小孩蹲在地上好奇地看着番薯,想要把它抱起来,可是怎么都抱不起来。

 

 

在给番薯称“体重”的过程中,附近的村民都走过来围观。一见到这么个大家伙,大家都啧啧称奇,说这么大的番薯确实很少见。邻居的老农罗大伯说:“我家一直都种番薯,一般每年都要在自家田里种上半亩地,种了几十年,种出的番薯最重的也不过七八斤左右。”虽然罗大伯也种出过七八斤重的番薯,可是在这个“巨无霸”面前,就都显得“小巫见大巫”了。

陈奶奶告诉记者,平时自己会种一些蔬菜,今年4月份,在路边捡到了两根番薯苗,就种在了自家的菜园里。“我偶尔给它施施肥、除除草什么的,也没有做什么特别的料理。”经过半年多的生长,这两株番薯长得很茂盛。前些天,陈奶奶准备将番薯挖起来,可没想到这一挖,就挖到了大番薯。“那时候是偶然种下去的,没想到种出这么大个的。”说到自己种的番薯,陈奶奶笑得合不拢嘴。

据老农罗大伯介绍,番薯在密集种植的情况下,一般长到半斤到两斤左右,番薯长这么大与其生长的环境有关。在种出大番薯的那块土壤附近没有其他作物生长,种植番薯数量较少,再加上附近土壤比较疏松和肥沃,给番薯提供了很好的生长环境,番薯才会长这么大。

当问及怎么处理这只番薯时,陈奶奶说等过一阵子,就会把番薯拿来煮粥,和家人一起分享。

(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