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红色青蛙真稀奇 希望专家来解谜》追踪报道
2011-11-23 14:01

一只红色蛙 引来众人议

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首席专家朱雪林认为:青蛙在幼体时或造成基因嬗变,体形特征也会发生变化。像这只健壮的青蛙不是变异所致,这只青蛙主要是因气候、环境等因素的影响,自身随着生存环境的变化而本能地生产一种保护色,以防敌害侵袭自身的安全。目前,像这种稀少的红色青蛙,至今在我市水产行业中无记载。

11月22日,建德新闻网报道了《红色青蛙真稀奇 希望专家来解谜》的一则民生新闻后,引起了不少市民、网民的好奇与关注,至于是什么原因,各有各的说法。有的说是变异,有的说是生存环境所致,也有的说是受什么污染源影响,众说纷纭。

报道刊登后,新安江城区的许多市民,怀着一种好奇心,先后到鲍大伯家里去查看这只稀奇的红色青蛙,大家都觉得稀奇少见。一位叫“竹鸣”的网友说,自己从事农业服务生产20多年了,时常深入田间地头,从来没有发现过有红色青蛙的品种。无独有偶,乾潭镇一老汉在田间翻耕泥巴时,突然发现两、三只红色青蛙,感到一阵惊奇,但不知道是什么品种。11月23日,他从《今日建德》上看到这条消息后,马上打进本报新闻热线,咨询此事到底是什么原因形成的。不过,记者在乡镇采访时,也有的市民说,一般在初冬时节,青蛙进入冬眠期时,会出现红色青蛙,至于什么原因,你一句,我一言,种种说法都没有一个科学的依据,成了许多人心头的难解之谜。

11月22日下午,市水产技术推广站首席专家朱雪林看到这篇报道说,在工作中,看到的青蛙颜色,有黄的、花的、黑的,可红色的青蛙还是第一次亲眼目睹。他通过向同行的老专家咨询,认真查看报道中的图片及平时在水产研究中所积累的经验后分析认为,出现这种稀少的红色青蛙有两种可能,一是幼蛙在生长时受转基因因子的影响,会发生体型上的变异特征,但从这只青蛙生长上看,四肢健全,体形正常,无异常突变,因此不属于这一类现象。这只红色青蛙很可能是进入冬眠期时,受当地周围自然生存环境的影响,致使身体皮肤受环境因子刺激后,所发生的本能特征反映。一般指的是两栖动物进入冬眠期时,它们身体表面也会随着周围的颜色、气温等环境变化而发生变化,这主要是动物通过本能变化之后,产生一种保护色,可以预防周围的敌害侵袭自身的安全。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