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脖子肿瘤越长越大,已经压迫得喘不过气残疾低保户张长根:我多么想舒畅地呼吸呀
2011-11-29 19:53

 

 

在建德市三都镇三都村,有一位身高只有1.33米的残疾人,他叫张长根,今年48岁。张长根二十多年前脖子里长了一颗鸽子蛋大小的硬块,由于没钱医治,肿瘤越长越大。特别是近二三年,一年比一年大,连喘气都困难,已经严重影响生活,甚至危及生命。张长根和家人呼吁,有好心人请帮一帮他。

11月29日,记者来到三都镇三都村外梓连自然村,见到了张长根一家人。听说记者来采访,已经出嫁的大姐张带娣早早地在娘家等待,在伞架厂打工的妹妹张爱芳则向厂请了假,在家等候记者。

出现在记者面前的张长根,身材矮胖,脑袋硕大,上身穿一件黑色中山装,脚穿一双解放鞋。奇怪的是他的脖子上长着一只大大的肿瘤,好像公牛的睾丸一样,隐约可见左右两半的形状。记者用手触摸,肿瘤硬硬的,问张长根痛不痛,他摇摇头。因为肿瘤太大,张长根的中山装的领子扣不上,只能敞开着。

记者通过和张长根的妈妈、姐姐、妹妹交谈,基本了解了这个家庭的情况。张长根1964年3月出生,父亲做过泥水匠,身体不太好,在儿子15岁时去世。母亲今年76岁,一共生育一子四女,四个女儿两个出嫁在本村,一个出嫁到梓里,第三个女儿张爱芳在家招亲,今年5月和丈夫离婚。目前张长根和母亲、妹妹及两个外孙生活在一起,主要靠妹妹打工赚钱及低保金养家,张爱芳在伞架厂打工每天赚个五六十元,家庭经济非常困难,住的还是上世纪五十年代造的泥木结构房子,岌岌可危。大姐张带娣说:“这房子还是我爷爷手上造的,家里老的老,残疾的残疾,造不起新房子。”

张长根的母亲向记者叙述了儿子的成长经历。她说,儿子排行老二,因为第一胎生的是女儿,儿子降生后,公公和丈夫高兴得不得了,但长根从小虚弱,是个病秧子,很难带。3岁时,发过一次高烧,迷糊好几天才醒。6岁时,有一次吃中饭,从饭桌上倒头栽倒在地,可能那一次跌坏了。因为没有钱,生病时只能抓一点草药吃吃,到11岁时才会走路。而且不长个子,13岁时姑妈曾经带他到杭州医院里去检查过,可查不出什么名堂。

比张长根小一岁邻居徐建明,是和他一起长大的发小。徐建明对记者说:“长根小的时候,走路很慢,我和良弟、永华等几个同学轮流背着他上学,在学校待了个把月,长根就没有去上学了。”徐建明介绍,长根不是弱智,谁对他好,他脑子很清楚的。他干不了活,每天都在村里玩,他家门前那条路他经常扫的。到三都街上有两里多路,每次理发都是他自己去的。

张长根25岁时,家人发现他脖子上长出一颗鸽子蛋一般大小的肿块,那时正在宣传防治碘缺乏病,家里人以为他得的是大脖子病,也没有太在意。后来政府防治碘缺乏病,发现他脖子有点粗,将他带到梅城市二院去看过。医生说,可以动手术。但因为长根体质不行,加上那时脖子不是很大,家人以为不要紧,就拖下了。

2001年,脖子慢慢大起来,家人带长根到新安江体检,办了残疾证。2002年,办下了低保证。近三五年,脖子大得特别快,而且形状从以前的一个,变成独立成型的像纺锤开的两个,家人对他的健康也越来越担心。

张长根的姐姐带娣想,弟弟脖子上的肿瘤应该是良性的,因为已经长了20多年了。“如果是恶性肿瘤的话,不早报销了?”她摸着弟弟的脖子估计,肿瘤应该在10斤上下,因为肿瘤是实心的,摸去硬硬的,分量不会轻。

妹妹张爱芳对大哥的健康非常担心。她说,哥哥脖子越来越粗,穿衣服时扣子都扣不起来,冬天都只能穿一件棉袄,穿多了的话人很难过。现在走路都气喘吁吁,上气不接下气。洗脚都蹲不下去,每次洗脚都是妈妈帮他洗。吃饭时,吃快点的话就喘气,因为食道受到挤压,很担心他噎着。“如果他一人在家,气喘不上来,怎么办?”

去年12月,张长根感冒,食物吞咽不下,一天到晚吃不下东西。晚上气喘不上来,睡不着觉,76岁的老母亲只能将他脖子上的肿瘤抚摸,在他背上拍拍,心口从上到下摸摸,让他的气顺一点,舒服一点,一个晚上两人都睡不好。

“如果再不开刀的话,肿瘤再长大,人可能就挺不过来了。”母亲宋金花对长根的未来十分担心。但由于家庭经济十分困难,开刀要一大笔钱,到哪里去筹这么一大笔钱呢?一家人为此一筹莫展。

(记者 王庚鑫)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