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乾潭一老人被野蜂叮咬不治身亡
2011-11-30 18:36

乾潭镇乾一村芝峰自然村古稀老汉包某到屋后的山坡上砍柴时,不幸遭遇成群结队的野蜂突然袭击,身上多处部位被叮咬后,经医院10天的医院全力抢救治疗,前后共花去10万元医药费,终因中毒伤势过重,不幸于11月25日不治身亡。

11月16日上午8时许,74岁的包某独自一人来到屋后的山坡上清理一根干枯的马栗树干,准备当作家中的柴火。可他在整理树枝时,突然惊动了隐蔽在泥土里的一个大野蜂窝,成群结队的九里蜂瞬间乱成一团,一下子从蜂巢中四处飞散开来,有的直接向老人身上,脸部等部位不停地袭击、叮咬,一时让他不知所措。面对如此多的野蜂群袭击,包某一个劲地连滚带爬地逃回了家里,马上打电话向村卫生室的医护人员求助。后经家人送到当地的医院进行抢救,随即转到新安江一家市级医院就治,终因伤势过重而身亡。

据老人的家人介绍,包某至今身体强壮,一年到头很少有疾病。事发当天,由于天气炎热,包某上山砍柴火时,穿着单衣单裤,在遭遇野蜂叮咬时,全身至少被叮咬了七八十处伤口,病情十分严重。后来,该村村民在消灭这个泥土中的野蜂巢时,野蜂巢足足比八仙桌子还大,令现场村民无不大吃一惊。

眼下又到了秋末初冬时节,正值野蜂群开始筑巢搭窝的时机,一些植被茂盛的树林中,或沿山一带的房前屋后等地方,一些野蜂群都喜欢前来搭窝筑巢。因此这些地方,很容易发现成群结队的野蜂四处飞舞的现象。为此,市野生动物资源管理站的相关负责人提醒,当市民一旦遇到野蜂的踪影后,不要紧张,保持镇静。同时千万不要轻易靠近野蜂群,在躲避野蜂时要看清四周的地形位置,对即将要来叮咬的蜂群最好先用衣服保护好头脸等身体要重部位。对被野蜂叮咬的身体部位,应该马上对伤口进行清洗、消毒,随后送往正规的医院作进一步的抢救,避免错过最佳的治疗时机而丢了性命。如果不是很严重,也不必担心,几个小时后皮肤过敏会消失。如果严重,则要看医生。   

生活小常识:(1)有毒刺入皮肤者,先拔去毒刺。(2)选用肥皂水、3%氨水、5~10%碳酸氢钠水、食盐水、糖水洗敷伤口。(3)新鲜人乳涂于伤处,每日数次。

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