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蔗嫂进城卖蔗记
2011-12-04 12:37

 

  眼下正值田间甘蔗采摘、储藏及销售时机。秋末初冬时节,清晨的阵阵寒风迎面吹来,肌肤感到冰冷冰冷的。一身厚厚冬衣的新安江街道黄泥墩村蔗嫂王花姣在丈夫的帮助下,清晨六、七点钟就从家里将四、五捆如竹杆般粗的青皮甘蔗,一起搬运到三轮车上,开始将脆甜润心的甘蔗一车又一车地运到城里来卖了。

 

  每次丈夫把甘蔗一搬运到城区的一处指定销售点,蔗嫂王花姣便开始忙开了。她首先将一根根又粗又长甘蔗剥去外皮裹着的枯黄蔗叶,撕掉表皮的甘蔗被一字摆开地竖立在墙上。

 

  王花姣一脸笑呵呵地说:“今年家里租了10多亩田,一年四季,上午进城卖瓜卖菜,下午回家一起与丈夫在田间忙于耕种。到了冬季就以卖甘蔗为主,好的时候一天可销售上百根,一般均在五六十根,收入三四百元左右!”王花姣说,今年自己种植了4亩多的青皮甘蔗,由于在种植培育管理时做到了精耕细管,就连炎热的夏季,她与丈夫总是顶着烈日,给一丘丘蔗田抗旱,施足菜饼等有机肥,今年种起的甘蔗又脆又甜,是长势最好的一年。今年每亩至少可采收2400至2600根左右,每根甘蔗都长得像竹杆一样,长的有2米多。前些天,她与丈夫俩在田间采收甘蔗时,望着丰收的甘蔗,俩人简直越采心里越高兴。据了解,今年他种的甘蔗大的每根可在城里卖8元一根,就连商贩直接到田间求购的批发价也在4元一根,这比前些有都有提高,今年种蔗每亩产值可望超万元了。

 

  “我们种甘蔗都是自己到城里卖的多,这是由于现在到新安江城里卖甘蔗,都设立指定销售点,还是免费提供,这样一是方便,二是卖得出好价钱,这样种植经济作物的效益就高得多了!”王花姣坦诚地说,现在到城里卖甘蔗,只要把自己摊位前的卫生每天清扫干净了,这样市容就不会有什么影响了。因此,她每次卖完甘蔗,都要将经营的场地打扫的干干净净才回家。

 

  12月4日上午,记者在新安江城区的保健路与环城北路交叉口看到,只见王花姣正拿着菜刀,飞快地将一根又粗又长的甘蔗削去青皮,只听到一阵阵“唰唰”作响,不到半分钟,一根青皮甘蔗就削好了。这时,笑呵呵的王花姣将脆甜的甘蔗装在专用塑料袋里,递给顾客说道:“这根是8块钱一根”。

 

  一个上午,王花姣共卖了13根甘蔗。到了中午时,她买了4个包子就当午饭了。王花姣说,天冷的时候,吃甘蔗的人要少得多,一般都是下午来买的人较多。有时要卖到傍晚五点多钟才回家,虽然进城做生意一天到晚很辛苦,但付出的汗水总会有回报的。据了解,今年她家种植的10多亩地的蔬菜瓜果及甘蔗,全都是夫妻俩一年到头,风里来雨里去一手耕作经营的,从来不雇人,总产值有十多万元,除了成本开支,净利润也有六七万元,比前些年都要高,真是一份汗水一份收获。(记者 宁文武)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