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大洋化工厂生活区发现明朝胡氏家族墓
2011-12-08 19:39

古墓对研究明朝早期墓葬习俗颇具价值

 

 

日前,市文物保护所接到大洋镇胡店村胡氏村民反映,大洋化工厂生活区后山一堆山丘可能涉及到他们祖先的墓地。市文保所工作人员立即赶到现场查看清理。经过查看现场地形和翻阅胡氏家谱等资料,市文保所确定此处为明朝胡氏祖坟所在地。

在现场,记者看到,此处为一个小土丘,依山傍水,背靠巍峨大山,前方绵延着兰江。文保人员告诉记者,背靠青山面朝水,是古代墓地安家的风水宝地。果然,文保人员经过两天的挖掘清理,一个地下古墓逐渐显露,共发现了8穴古墓,呈“一”字形紧密排列,墓穴里留下的墓砖是又厚又重的青砖。

文保人员查阅了胡氏家谱中的文字记载,并对照家谱中的墓地示意图,分析后确定8穴古墓墓主的身份均为胡氏家族行宁公及其妻子的墓,年代属明朝早中期年间。经过测量,该墓穴长约200厘米,宽40—50厘米。8穴墓大部分是空墓,只是象征性在墓穴中放了一些随葬品,整座墓穴挖掘后,也只发现了2只盖罐。

 

 

为什么8穴古墓的随葬品如此简陋,是有盗墓的情况,还是其他原因呢?据市文保所工作人员介绍,根据墓穴状况分析,基本排除盗墓的可能。古墓的随葬品简单,这与明朝早中期的墓葬习俗有关。因为明朝早期,经历了战乱,国力单薄,统治阶级提倡老百姓殓葬,严禁建造大排场奢华的墓地。文保人员还在墓穴里发现了少量先人白骨和棺材钉,这些都交给了胡氏后代,由他们来为自己的祖先迁移墓地。

据胡氏家谱记载,胡店村胡氏祖居金华汤溪,始祖胡瑗第五世孙胡荣于元末(公元1360年),来严州建德大洋源从商,见其山川之胜,便筑舍于此,开店经商安居乐业,故大洋源之地自此称之为“胡店”。

市文保所负责人告诉记者,胡氏家族墓的发现,为我们研究明代墓葬习俗提供了实物资料。虽然是家族墓,随葬品较少,但结合胡氏家谱,为我们了解建德早期人口的迁移情况提供了宝贵的资料,颇具参考价值。

(记者 郑伟林 通讯员 尧志刚)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