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我市今年发生老鼠咬坏燃气皮管事件4起
2011-12-21 20:05

燃气公司技术人员详细解答冬季燃气安全使用知识

12月5日清晨7时许,杭州塘河北村7幢2单元502室发生煤气爆炸,导致住户老太太左手受伤,被送往医院治疗。事后经消防部门查明,原来是这户人家的燃气皮管被老鼠咬破了,导致燃气泄漏,老太太早上烧开水时引发爆炸。

根据杭州市燃气集团数据,今年杭州市区发生户内燃爆事件129起。从原因上分析,主要由皮管破漏、灶具质量和使用不当造成,其中比率最高的是皮管破漏,高达42%。

我市今年发生老鼠咬坏燃气皮管事件4起

幸运的是没有发生爆炸事故

每年秋冬季节是燃气泄漏或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记者走访了市升力管道燃气有限公司,了解我市居民燃气用气存在的误区和问题,以防范燃气泄漏事故的发生,保障燃气用户家庭的人身财产安全。

话题从杭州塘北新村老鼠咬破燃气皮管导致爆炸事件说起,升力管道燃气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树明告诉记者,不仅在杭州,我市今年也发生了4起老鼠咬破燃气皮管事件。1起发生在洋富潭新村,1起发生在江滨路,1起发生在广兴北路,1起发生在锦华园。这4起都是公司技术人员上门检修时发现的,并及时进行了整改,没有发生爆炸事故,应该还是幸运的。

杨树明介绍,每年秋冬季节似乎都是燃气泄漏或者煤气中毒的高发季节。为什么我们大家会感觉秋冬季节燃气泄漏事故比春夏季节多,这是因为天冷了,大家习惯把门窗关起来,一旦发生泄漏,因为不通风,燃气很容易积在屋里。而春天和夏天,窗户都是打开的,就算燃气泄漏,因为通风,浓度也会有所降低。另外,冬天的用气量是夏天的两倍,所以秋冬季节发生煤气泄漏和爆炸的概率就比春夏来得高。

皮管被老鼠当作“磨牙棒”

天然气管道18个月需更换一次

当记者问及老鼠为什么这么喜欢咬皮管时,杨树明介绍:“老鼠属于啮齿类动物,它一生中,门齿在不断地生长。所以老鼠需要每天不断地啃咬硬物来‘磨牙’。橡胶管硬邦邦的,还带点弹性,不幸被老鼠视作最佳‘磨牙棒’。”

根据相关要求,燃气管道必须使用天然气专用胶管(耐油),且18个月必须更换一次。因为胶管会发生老化,还会被蟑螂和老鼠咬坏,造成燃气泄漏。杨树明建议使用不锈钢金属软管,可有效避免以上问题。如果家里是皮管的话,可以经常用手去捏捏皮管,如果皮管发硬、老化,则要及时更换。

杨树明告诉记者:“老小区的平房以及一楼住户,老鼠进入的可能性比较大,所以这些住户要特别注意防范家中的燃气皮管被老鼠啃咬。小的公建用户(宾馆、饭店、食堂),因为里面储存了食物,老鼠更喜欢钻入。升力管道燃气公司每个月都要去检查,用户自己也要提高警惕,多加检查。”

燃气泄漏了不能马上开换气扇或开灯

用户要配合燃气公司上门安检

老鼠咬坏皮管,引起天然气泄漏,假如没有及时察觉可能会导致两种后果——一是天然气弥漫在室内,导致居民因缺氧而中毒;二是当天然气浓度在5%至15%范围内时(或液化石油气浓度2%-10%时,超过这一范围只会燃烧不会爆炸),居民在室内打手机或者开电灯、拔插头等,产生的火花、静电会引发燃爆。

杨树明特别提到,如果家里燃气泄漏了,不能马上就开换气扇,也不能开灯。因为屋子里的燃气浓度达到一定程度之后,稍微有一点静电,就会发生爆炸。正确的做法是,关闭阀门,打开门窗,人离开屋子之后再报警。

据了解,目前升力管道燃气公司已经在新安江、洋溪、梅城、下涯、更楼等地开通燃气用户,公司客服中心每月上门安检300户,排除隐患。但在检查中发生一些客户不配合的情况,“有些用户不理解,甚至连门都不让进。”杨树明呼吁用户配合检查,消除隐患。

室外机械开挖道路,在有燃气管道的地方,施工前要通知燃气公司,按照《燃气管理条例》,燃气管道周围1米之内不准机械开挖,手工开挖时必须有燃气公司的技术人员在场。今年新安江已经发生3起机械挖破燃气管道事件,1起发生在拉里维娜,1起发生在月亮湾,1起发生在锦华园。

如何安全使用燃气和燃气灶具

专业人士为您支招

升力管道燃气有限公司副总经理谢启兵针对有些居民做完饭关了灶具就完事这一事实,提醒广大居民要做到“三关一开”,即关灶具、关表后阀、关表前阀,开窗通风。如果外出的时间比较长,表前阀一定要关掉。谢启兵介绍,根据规定,灶具必须带熄火保护装置。万一火灭了,熄火保护装置可以根据温度感应,切断燃气的输送,以防止泄漏。所以,大家在选灶具的时候,一定要留意这一点。另外,国家规定灶具、热水器的使用年限为8年,到期一定要更换。

针对有些人在装修房子时为追求美观,将燃气表、燃气管道密封起来的做法,谢启兵说,这样做其实存在安全隐患。密闭存放以后,一旦发生燃气泄漏,因为一下子闻不到气味,是很难发现燃气泄漏的。等发现后,浓度已经很高了,危险系数也就大了很多。他建议在市民装修时,安装燃气表的橱柜使用百叶橱门,或在橱柜门上开出气孔,可有效避免燃气泄漏在橱柜内聚集。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邹国成)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