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杀年猪 写春联 年味渐浓
2011-12-31 19:22

虽然离春节还有些日子,记者12月31日在街头采访时,却明显感觉到年味已经弥漫开来,市民们已经陆续开始杀年猪、写春联啦。

当天上午7点半,在大宅门鱼味馆门前,主人请人帮忙宰杀了四头年猪。记者在现场见证了杀年猪的全过程,真切感受到了越来越浓的年味。在大宅门门前的空地上摆着一个大水桶和一张大凳子,旁边架着一个水烧得沸腾的大锅。只见几个壮汉上前,有的拉猪耳朵,有的揪猪尾巴,七手八脚地把一头大肥猪按倒在地,抬到结实的凳子上宰杀。杀猪匠如“庖丁解牛”般手法熟练,刨毛清脏,将猪肉分割成前膀肉、五花肉、后座肉等,约摸一炷香的工夫,一头年猪便宰杀好了。厨师们切下冒着余热的猪肉,准备一桌丰盛的“杀猪饭”招待亲朋好友。

门外红红火火杀年猪,门内喜喜庆庆写春联。在大宅门的厅堂里,受邀前来的书法家唐国兴老先生,已经铺开了红纸,摆好了砚台,倒好了墨汁。只见他挽袖提笔,挥毫拨墨,奋笔疾书似行云流水,一副副原创春联一气呵成。

据大宅门鱼味馆责任人介绍,杀年猪是中国民间传统习俗,每到岁末的11月底到腊月间,建德民间就开始了一年一度的杀年猪,为过年灌香肠、薰腊肉准备原料。春节临近的时候,按照传统习俗,城乡百姓家家户户还要贴上新春联,以示辞旧迎新,希望度过和和睦睦的除夕之夜,迎来甜甜美美的新春佳节。

当天中午,主人摆了“杀猪饭”宴请亲朋好友,热热闹闹地坐满了16桌。饭毕,亲朋友好友们还可以领着一副副主人赠送的春联高高兴兴地回家,越来越浓的年味在大街小巷中飘溢。(记者 蒋宁宾)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