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在三都镇乌祥村的一天
2012-01-15 12:51

 

  1月13日上午9时30分,记者随同市党史办送文化下乡的书法家们,来到海拔200多米的文化古村三都乌祥村。该村的书记、主任早已安排好书写春联的现场,有几位老农也已早早地在等待书法家们的到来。市党史办的书法家和新安诗社的书法家们立刻进入紧张的书写春联工作。裁纸的裁纸、倒墨的倒墨、书写的书写,忙得不亦乐乎。据悉,市党史办对三都镇乌祥村情独钟,近几年,他们几乎每年春节即将到来之际,都要组织党史办书法家到该村,义务为该村的村民写春联,因为乌祥村是革命烈士将治的故居。

 

 

  也就在党史办的书法家们在忙碌的时候,市文广新局的同志随同蒋治的儿子、媳妇来到了刚修缮一新的蒋治古居院子里。市文广新局的一位负责修缮蒋治古居的同志介绍,蒋治是我市一位相当有名望的革命老前辈;1930年11月任中共杭州中心县委常委。他在1933年2月,因当地乡长王兴杰告密,蒋治夫妇在家乡乌祥被捕,囚禁于杭州浙江陆军监狱。狱中,备受折磨,肺病加剧。1934年9月被保释出狱治疗。在治疗期间,担任过中共丽水县委书记;还抱病编辑《合工十日》、《动员周刊》,并担任《浙江潮》和《新办》两刊主编。他发奋为党做工作,一生为党做了不可磨灭的事,直到1940年12月11日在屯溪病逝。建国后,他被人民政府追认为革命烈士。这古居是蒋治的太公建的,是清末建筑,距今已有140多年的历史了。因多年无人居住,古居已败落不甚。市政府对此十分重视,专项拔款修缮; 这不仅是修缮蒋治古居,更重要的是抢救历史文化,弘扬革命先烈的光荣传统。目前已基本修缮完成。今天是来看看,再做些善后工作。

 

  记者刚从蒋治古居里出来,正好遇上杭州市中级人民法院的一些处级干部来到乌祥村。带队的是一位装备处一位姓朱的处长。他告诉记者,他们一行8个处级干部,是第一次来到三都镇乌祥村;是响应杭州市委、市政府的号召,为贫困农村结对扶贫。我们8个人选择了三都乌祥村,在乌祥村进行一对一的结对扶贫。今天还带了一些慰问品,分别对8家困难户进行慰问,让这8个困难户过上吉祥、快乐的新春。他还说,我们到夏天再来,而且准备在乌祥住一住,体验体验山村的生活。

 

  这一天,乌祥村真的好热闹,不仅以上这些单位和个人不约而同来到乌祥村,还有企业一对一结对到乌祥的,如格林香化的一位中层也在同一天来到乌祥慰问。

 

 

  时间过得真快,转眼间就到了下午2点多钟了,写春联的地方门庭若市,一位姓邹的书法家大声喊:墨汁快没啦!这时,很多村民手中拿着红纸还着急地等待着写。碗里墨水在毛笔一次一次抽吸下,眼看就要吸干了,姓邹的书法家将带去的两大瓶墨水倒了一倒,也没了。无仍墨水瓶里冲了一点水,倒出来再写。结果,墨水经不起毛笔的抽吸,没几分钟又吸干了。叫村民到本村小店看看,结果也没有,只好眼睁睁地看到村民手中的红纸对,无能为力了。到了收工的时候,统计了一下,他们一行5人为该村村民写了500余幅(对)春联。(记者 范胜利)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