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给残疾人撑起一片天空——大同镇星晨工疗站
2012-01-15 19:13

 

  建德市星晨金属制品有限责任公司自2011年5月,成立了星晨工疗站,招收23名残疾人进入工疗站,边工作边学习边疗养。公司老板饶应松和工疗站工作人员像兄弟姐妹一样关心爱护他(她)们,让这些昔日成为家庭累赘的残疾人,通过劳动养活自己,成为自食其力的人。星晨工疗站办站规范,工作有声有色,受到了省残联领导的好评。

 

  大同镇是我市人口第一大镇,残疾人有1820人。一个家庭因为有残疾人,整个家庭都受到拖累,特别是一些精神类残疾人,经常惹事生非,有的甚至为害社会,成为社会不稳定因素。饶应松自己也是苦出身,3岁时父亲就死了,他看到精神类残疾人用石头砸人,智障类残疾人甚至连饭都吃不上,很心痛,萌发了招收残疾人进厂办工疗站的想法。

 

 

  2011年4月初,公司开始筹备“工疗站”,对工疗员工作场所、活动场地等基础配套实施进行了改造和装修,特别是对室内的各种形象标牌精心设计和策划,在鉴借其他工疗站经验的基础上大胆地进行了创新和突破,使工疗站的整体视觉效果有一种立体和温馨感,先举办专场招聘会,走访残疾人家庭,进行人员筛选摸底,对筛选出的人员进行病情评估和体检,经过层层把关,5月招收第一批11名残疾人;7月招了9人,8月招了4人。

 

  针对23名工疗员文化参差不齐等特点,对没有进过校门的采取先易后难的教学方法,从1—10的加减开始,再进入1—20的加减法,对初、高中的直接进入100以内的加减乘除混合运算。语文课教学,先采取一般常用语和礼节语,如:爸爸的爸爸叫什么,妈妈的妈妈叫什么等等,然后再教些唐诗,学、写、背诵相结合。通过强化学习,有部分工疗员能够会做1―20的加减法,有的能够背诵4―5首唐诗,并且能在日常生活中运用,深受家长好评。

 

  在23名的工疗员中,很大一部分在家是无所事做,有的就连卫生也不会搞,别说干活。例如:郎利民开始折产品包装纸盒,第一天下来一个都不会折,第二天又教还是不会,一个星期下来还是只能折20―30只,管理员不厌其烦地耐心教他,让他慢慢地学,功夫不负有心人,半个月之后,他从不会到会,从20―30只到400―500只,又到800多只,突破800只时老板娘程雅仙买了一只大西瓜奖赏他;又如王少华,入站时手套也不会戴,整整一个月下来还是不会,连他自已也说,做了这么长连手套都不会戴真难为情,直到一个月之后才慢慢地自己学会了戴手套。该工疗员还有一个特点,胆子小,刚进站时,不敢与人交往,就连吃饭也很害怕,人家吃完了,他还不敢吃,最后看到大家都吃好了,才拿起筷子吃起来,而且手一直在发抖,半个月下来才会与人交流,吃饭也慢慢地快起来,而且工作也很认真,每天心情很开朗;再如邱六军,刚进站时一点也不安心,因为在家时有个坏习惯,整天在村里东跑西跑,一人在家无人照看,父母一直在外打工,所以进站后很不安心,一不注意就要往外跑,而且不听话也不会干活,通过一个月的锻炼和教育,不仅能够渐渐地安心上班了,而且在包装钉子时数量比较匀称,每包每公斤误差不到3个钉子,可谓进步之快,上班时也不往外跑了,而且也会与其他工疗员进行一些简单的交流。

 

  工疗员们每天除了安排一定的适当工作外,还要重点进行一些康复训练和文化课学习教育,如做广播体操、唱歌、打乒乓球、走橡棋等活动,丰富文化生活,促进身心健康。10月12日,公司组织工疗员参观新安江水电站,游览新安江江滨公园、新安江文化广场,每个人都摄影留念。12月2日世界残疾人日,开展了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如传绣球、知识答题、唱歌、顶汽球、走橡棋等,并给荣获一、二、三等奖者,发放了奖品。今年第八届残疾人运动会在杭州市黄龙体育中心举行,公司特选派了两名代表到体育馆观看比赛,亲眼在场上看到了残疾运动员奋力拼搏的精神。

 

  星晨工疗站23位残疾人,每人每月工资1060元,公司为每位工疗员交“五金”,为他们免费提供午餐。现在大同镇要求进入工疗站的残疾人排着长长的队伍,饶应松正在征地10亩,扩大工疗站范围,招收更多的残疾人,让残疾人共享小康水平生活。(记者王庚鑫)

 

 

责任编辑: 张目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