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鸭骨头卡在了喉咙 呼吸困难差点要命
2012-02-07 20:13

吃鱼被鱼骨头卡喉咙很常见,可是被一块直径2.5厘米左右的形状不规则的鸭骨卡在喉咙却不多见。

元宵节晚上,寿昌镇的郑先生和家人在一起吃晚饭,边吃边聊间,郑先生打了个喷嚏,深吸一口气,脸色突变,“完了,鸭骨头卡着喉咙了!”

随后,郑先生出现呼吸困难现象,被家人紧急送到了建德一院急诊室。

深夜十一点多,在急诊室的病床上,郑先生脸色涨红,呼吸越来越困难。

值班护士见其病情危急,紧急联系了耳鼻咽喉科值班医生卢书轩,并第一时间进行吸氧处理。经电子喉镜窥测,卢书轩医生发现鸭骨头死死地卡在郑先生嗓门下方的气管里,直径约2.5cm,形状不规则,用喉咽异物钳很难取出。

由于担心移动郑先生会造成更加不利的因素而影响抢救,医生们只好把三楼的纤维支气管镜和胃镜仪器快速搬下来,在一楼急诊室进行紧急抢救。

而此时,郑先生喉部已有出血,开始水肿,情况十分危急。现场气氛非常紧张,围观者也都屏着呼吸,不敢吭声。

在纤维支气管镜的引导下,呼吸内科医生陈晨副主任医师将异物钳小心翼翼地靠近郑先生的喉部,一点点靠近骨头……接近了,夹住了,现场的气氛一下子变得激动起来,大家心里揣测着,应该可以夹上来了。

医生使劲地夹住鸭骨头,向上提……用力,骨头没有动,再用力,还是没有动。“怎么还不会动呢?”大家心里着急了,现场的气氛也愈发紧张起来,“为了取出一块鸭骨头,难道要切开气管吗?”

“用胃镜来取吧,胃镜的钳子比较粗,容易使得上劲。”在纤维支气管镜的数次尝试失败后,有医生急切地建议。消化内科医生洪琛副主任医师熟练地操纵着胃镜的仪器,将胃镜一点点地往患者喉部送,然而,胃镜管子太粗了,如论如何都接近不了喉部,夹取又一次失败了。

“不会吧……”仿佛在场的所有人都要呼吸困难了一样,郑先生的家属在一旁紧张地看着,手里捏出了一把汗。而匆忙赶到医院的麻醉科医生和五官科的医生正时刻准备着,必要时候切开气管,取出鸭骨头。

“用纤支镜的管子,胃镜的钳子试试,快!”大家急中生智。于是,纤支镜和胃镜的钳子齐上场。也正巧,此时郑先生忽然咳嗽了一下,“机会,机会来了”,就在这个气管略有松动的时候,鸭骨头被快速取出。

大家长长地舒了一口气,郑先生家人的脸上也立刻露出了喜色,周围的观众哗然,“这样的场面应该让电视台的人来拍,太惊险了!”

整个抢救过程持续了一个多小时,在场的人回忆起此事,依然惊险万分,心有余悸。建德一院副院长付丽萍说,吃鱼刺卡到喉咙的人不少,但像郑先生这样被骨头堵住器官,几乎窒息的个例发生率很低。她提醒市民,节日期间,亲朋好友聚会,饮食上除了要注意合理搭配之外,也要注意小心吞咽,吃饭时少说话,尽量细嚼慢咽,一旦发生意外,务必及时到医院就诊。

(记者 蒋宁宾 通讯员 邵慧娟)

责任编辑: 周碧辉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