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讯·活动 建德新闻网
0571-58318323
我要投稿
建德市新闻传媒中心 主办
您当前的位置: 建德新闻网 > 建德频道 > 资讯·活动

微信扫一扫分享

老底子的东西真不少 大慈岩镇建起非遗陈列室
2012-02-16 20:12

大慈岩镇政府为抢救和保护该镇的传统文化,建起了非物质文化遗产陈列室,搜集民间珍贵文化遗产,集中保护,并遴选一批非遗保护传承人,不让珍贵的文化遗产在这一代人手中消失。在该镇非遗陈列室,记者看到了新叶昆曲的复印本、新叶三月三音像资料、明清生活用品和手工艺品等。

麻绣是起源于明代的一种绣品,在粗布织麻上绣花,相比中国几大刺绣,它带有民间草根的泥土味,寄托着底层老百姓对文化生活的追求,明代中期以来一直盛行于上吴方、新叶一带,目前还在绣的老绣工屈指可数,只有一两位。

记者2月16日见到了上吴方村的李素琴大妈,李大妈今年67岁,十几岁时跟妈妈学习麻绣,17岁结婚时她自己绣了麻绣的绣花枕头。她告诉记者,生小孩时绣小孩的帽子,商午节的时候绣虎头图案的帽子,女孩则绣石榴花的图案,寓意男孩生龙活虎,女孩多子多福。三十多岁时,她还教过村里的大姑娘绣过花,现在眼睛看不见了,不绣了。

大慈岩镇文化站站长陈志昌忧虑麻绣失传,他从上吴方、新叶搜集了一些麻绣品,鼓励李素琴大妈收徒传艺,并将麻绣申报建德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不让有四五百所历史的麻绣失传。

图为麻绣绣花枕头

围裙(清代)

绢绣肚兜(民国时期)

 

麻绣传人李素琴大妈

记者 王庚鑫 通讯员 陈芳

责任编辑: 黄倩

扫一扫关注官方微信